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三名女环卫工寒风中翻兜捐钱 没带钱者借钱捐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卫女工翻兜找钱捐款救人。

  姜堰3名女环卫工

  寒风中翻兜捐钱感动网友

  她们月收入仅504元,每人捐了10元,其中一人没带钱还向同事借钱捐款

  元旦期间,一则《三位可写进当代中国民间编年史的普通姜堰环卫女工》的帖子,在泰州“泰无聊”和姜堰“罗塘人家”等网络流传。图片中,三名环卫女工身穿厚实棉衣,面对一只捐款箱,艰难地翻兜找钱。据了解,组织捐款活动的是姜堰罗塘人家网站,活动时间是去年12月31日。为帮助当地一名急需动手术的贫困病人,工作人员冒严寒在姜堰步行街“设点”,三名环卫工为“帮”贫困病人一把,毅然慷慨解囊,其中一名环卫女工没带钱,现场还向同事借了钱。

  发帖人记录感人一幕——

  寒夜中,环卫女工翻兜找钱每人捐了10元

  发帖人“姜堰泥”在帖子中说,2010年12月31日晚,一个少有的严寒夜晚,在姜堰步行街,三名环卫女工在一个捐款现场,翻兜找钱献爱心,其中一名女工因身上没有带钱,还跟同事借了钱,后来三人每人手中拿着10元钱,依次向捐款箱投了钱。“姜堰泥”在帖子中动情地说,不要忘记这10元钱是一位普通环卫女工捐出的,不要忘记在这个寒风中她们一天的工资最多也就是三五张这样的10元人民币,不要忘记她们每个人身后都有一个需要金钱维持的普通家庭……姜堰三名环卫女工所表现出来的一切,可写进“当代中国民间编年史”。

  发帖人“姜堰泥”称,他看了三名环卫女工捐款的现场照片泪流满面。事实上,该帖子感动了太多的网友,被“弄哭”的还有网名为“笑脸”的网友,“笑脸”回帖说,看了三幅图有要哭的冲动,祝好人一生平安。而更多的网友跟帖对三名环卫女工表达敬意,“向你们鞠躬”,“我很敬佩你,环卫工人”……

  记者通过照片看到,夜晚,在城市的一角,三名环卫女工身穿厚实的棉衣,外罩环卫黄马甲,口鼻被围脖或围巾罩住,站在一个捐款箱前。也许是衣服穿得太多了,也许是钱放在里面的棉袄里,女工费力地撩起棉衣在身上到处找钱,此后三人每人手拿一张10元纸币,投向捐款箱。

  捐款活动组织者回忆当时场景——

  当时她们找钱很费力,还撩起了棉袄

  记者了解到,“姜堰泥”上传的多张环卫女工捐款照片,皆由姜堰“罗塘人家”网站“沉舟”所摄。“沉舟”作为捐款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参与并见证了整个活动的全过程。“沉舟”告诉记者,他们捐款活动是为当地一名车祸受伤的病人组织的。

  去年12月31日上午,他们带着展板、筹款箱等到当地步行街筹款,当天有数十名市民献了爱心,而三名环卫工人捐款是当天晚上。“沉舟”回忆说,当晚6点左右,三名女环卫工第一次经过他们的活动现场,因忙于打扫并没有过多逗留。大约7时许,三名女环卫工重新回到他们所在的位置,三人了解了病人情况后,低头商量了一阵,然后分别在身上“找钱”。也许穿的衣服太多,弄不清楚钱究竟放在哪里,也许是身上就没什么钱,她们“找钱”都显得很费力,有人还努力撩起棉袄,其中一人找了半天后才发现自己没带钱,后转身和另外一名女工借了钱,最后,三人每人向捐款箱投了10元钱。

  记者昨对话环卫女工——

  “捐10元太少了,不值得一提”

  昨天中午,记者在姜堰城管局的帮助下,辗转联系上了其中一名环卫女工钱芳,她家住姜堰城区。钱芳告诉记者,去年12月31日晚,她与同事周文凤、方红粉三人负责当地步行街的清洁工作。由于第二天是元旦,步行街的人特别多,地面特别脏,她们第一次对街面清扫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对捐款现场没有太在意,回头清扫时才详细了解了遭遇。“病人躺在床上不能吃饭,要靠在鼻子里插一根管子,往里面送东西,我们知道后都很同情”,钱芳给记者解释了她们三人当初的捐款动机。不巧的是,她当天身上没有带钱,10元钱是向同事借的。

  钱芳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多年前从同一单位双双下岗,目前她在环卫部门工作,每月工资504元,丈夫在姜堰本地打工,每天30元工钱,一个12岁孩子正在上学。“我们虽然不宽裕,但毕竟身体是好好的,可以挣钱,大家每人出一点力,就可以帮他看好病。”钱芳还告诉记者,说自己捐10元太少了,不值得一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