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女子卖淫养活母亲和孩子遇害 警察感动自愿捐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6年3月25日,为了护住13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一名中年女子在杭州的出租房内被害。办案时,民警获悉,这名中年女子的丈夫出车祸身亡,她一个人在杭州“打工”,供养着两名古稀老人和三个正读书的女儿。

  近日,这则令人唏嘘不已的故事在网络上热传,并展现了一个温暖的、童话般的结尾——4年如一日,当年那些办案的警察们始终在默默地接力资助着这三个孤女。

  坚守背后,是什么打动了他们的心?昨天,本报对话当事的杭州市滨江区3名民警。

  陆钧

  时任杭州市滨江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教导员,现任滨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吴仁贤

  时任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现任滨江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沈剑平

  杭州市滨江区公安分局长河派出所所长

  关键词

  杭州民警资助三孤女

  2006年3月25日,为了保住身上的130元现金和一部便宜手机,一名湖北赴杭州打工的中年女子在杭州市滨江区长河镇被害。破案时,杭州市滨江区民警了解到,该中年女子的丈夫打工时遭遇车祸身亡,她一个人在杭州“打工”,维持着两名古稀老人和三个正读书的女儿的生活。

  为了让这3个孩子不辍学,滨江区公安分局的陆钧、吴仁贤、沈剑平等近30名民警,挑起了供养这三个孩子的担子。截止到发稿时,民警们4年来已累计捐款近8万元。如今,三个孤女中,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两个小女儿正在读大学。

  “不管她是不是失足,她都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京华时报:最初,是什么触动了你?

  陆钧:一位单亲妈妈,40岁了,丈夫早逝,为了供养两位古稀老人和3个女儿,独自一人到杭州谋生,遇难前,她还死死地护住自己的衣袋,想要保住身上仅有的130元钱和一部便宜手机。后来,我们还获悉,案发前几天,她刚刚把挣来的几千块寄给女儿做学费和生活费。不管她是不是失足,她都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京华时报:她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遇害的?

  陆钧:2006年3月25日凌晨,我们接到报警,滨江长河江边一出租房内,一中年女子被杀。后经调查,案发当天,几名同在附近一工地打工的男子吃完夜宵后聊天,也许是认识被害人,他们说去那里“要点钱”。这些人来到被害人的出租房,以“做生意”为由敲门进入,并用凶器威胁她交出财物。被害人拼命抵抗,打斗中,对方连捅数刀,被害人倒下后,他们抢走了手机和130元现金。

  京华时报:在案发现场,你看到了什么?

  陆钧:接警后,我们马上赶往出租屋,死者是个中年女人,很瘦小。其实那也算不上是个正式的出租房,只是院墙边上搭出来的一个小棚子,不过五六平方米。那么小一个房间,一眼看去什么都看清了,除了一张床,墙上挂着几件衣服,床边有个纸板包装箱,算是她存放贵重物品的地方,其实也就是一些换洗的东西。最起眼的,也不过是一台破电视机,很旧了,就值几百元。

  京华时报:当时知道被害者的身份吗?

  陆钧:房间里实在太简陋,起初以为那女子是捡破烂的。但办案民警仔细查看现场后,就明白了女子是做什么营生的。后来,3名嫌疑人的交代也证实了我们的推断。

  受害者的邻居也交代,她非常节俭,平时除了出门,基本是穿固定的几件旧衣服;吃的,也是随便煮一点东西填饱肚子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