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为何频见老人和孩子“冲锋陷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青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垫江县18名老人组成“爷爷维权团”,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年龄最大的达83岁,可是,他们却依旧喜欢打抱不平,经常冒着严寒酷暑,为消费者的权益而奔走相告。10年来,他们义务维权上千次,挽回损失近5000万。 

  又见老人家“冲锋陷阵”。近年来,关于老人甚至是孩子为社会公平正义奔走呼号的新闻不绝于耳:89岁高龄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不怕威胁开专车为访民请愿;北京小学生张皓调查发现市场上的鲜蘑菇超九成都被荧光增白剂污染;巩献田和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成瑞等人呼吁尽快制定《县处级以上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公布法》,并得到了化学工业部原部长秦仲达等50名退休官员、学者及各界人士的支持……老年人辛苦半生,本该颐养天年;小学生尚未成年,除了学习就该无忧无虑玩耍嬉戏。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却相继挺身而出、奔走在为民请命的“第一线”,恐非正常现象。 

  为何会这样?窃以为原因有三:其一,“时势造英雄”。当今社会问题多多,为老人和孩子创造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其二,年龄和社会阅历使然。老年人对社会现状有着深刻而全面的了解,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正义感,不能容忍社会丑陋现象滋生蔓延。而孩子们则“初生牛犊不怕虎”,尚未受到不良风气的污染,眼里揉不得沙子,不平则鸣;其三,本应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青壮年惯于明哲保身、唯唯诺诺,才将一老一少这样的“老弱兵”推上了“前线”。  

  “冲锋陷阵”的总是“老弱兵”,实在该让包括我在内的身强力壮者汗颜。当然,我们可以为自己的怯懦找到太多的理由:我们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养家糊口和自身“前途”,只好俯首帖耳以免“身履险地”;很多问题已成痼疾,非一时所能解决,更非一人之力所能解决;或许还有人心存幻想——虽然现在我是被伤害者,但毕竟我还年轻,通过努力和钻营,说不定哪天我也能幸运地跻身“特殊阶层”呢……正是由于太多人选择了逆来顺受和明哲保身,才导致某些丑陋现象变本加厉,一些社会问题才会久拖不决。

  前两天有人问我“旭日阳刚”组合为啥会火,我咬文嚼字道:是因为他们的名字起得好,包含了当前社会最缺少的两样东西,一是“旭日”,一是“阳刚”。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我们太需要“旭日”的照耀了。而“阳刚”之气现如今更是稀缺资源,很多人都受到过各种伤害和不公正待遇,可没有几个人敢站出来说“不”,甚至连一句“我很生气”都不敢说。“旭日阳刚”吼出了底层人民的精气神,又怎能不引起共鸣!

  还有人问我对2011年的期望,我用“旭日阳刚”的名字写了一句话:用“旭日”去照亮黑夜,用“阳刚”去改变世界。面对为了公平正义“冲锋陷阵”的老人和孩子,我在脸红之余愿拿这句话与所有身强体壮的国人共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