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八旬老翁无奈钉死久病爱妻 折射台湾养老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被警方逮捕后,杀妻老人王敬熙十分冷静,表示“问心无愧”

老人们靠下棋打发时间

  老龄人口迅速增加,但一些养老院只收有钱又健康的老人

  中国人过去有“养儿防老”的观念,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及转型,这种养老方式变得越来越难实现。近日,一则“八旬老翁钉死久病爱妻”的新闻震惊台湾社会,老年人遭遇的现实困境以及社会养老制度应该如何完善,再度成为焦点话题。

  钉死病妻“问心无愧”

  12月26日,居住在台北市的83岁退休工程师王敬熙,骗79岁的妻子孙元平吞下数片安眠药、待对方熟睡后,用铁锤将一把螺丝起子敲入妻子头部。据悉,孙元平其间曾痛醒,但丈夫没有住手,直到对方被钉死。之后,王敬熙打电话向警方自首。警察和媒体赶到命案现场后,王敬熙十分冷静,并坦然面对媒体镜头,表示“问心无愧”。

  王敬熙对媒体称,亲手结束老伴生命是认为不忍看着对方继续遭受病痛折磨。据报道,王敬熙杀妻前曾在博客中发布“王老头夫妇决定要安乐死”的预告,文中称他与老妻10多年前就决定要安乐死,“妻在夫前死是老妻的福气”、“必要时我把你杀了就是”。在两天后的博文中,王敬熙抱怨两个儿子到美国打拼,留老人家在台独居,并说“人人都想去美国,作美国人有什么好呢?”王敬熙表示,老人需要人照顾,尤其在病中。最近两个多月,他照料患有帕金森症且摔断腿骨的老妻就力不从心;虽请了24小时的保姆,但老伴还是跌了个“屁股蹲”。他无奈地说,自己是老人,怕死,也怕死前受活罪。

  警方随后与王敬熙在美国的儿子取得联系,对方得知父亲钉死母亲的消息后,在电话那头痛哭失声。

  养老院太贵住不起

  杀妻惨案发生后,迅速在岛内引起广泛争论。有批评者认为王敬熙太残忍,“是个自私的老头”。但王敬熙的经历也同时引来一些人的同情。一名台北市民众投书《联合报》称,自己父亲患上老年痴呆症后,自己的妻子和姐姐只好辞职回家照顾父亲,“全家过着白天女人照料,晚上则由男丁轮流照顾的日子,直到家父往生”。文中感慨,“这过程听起来很简单,但背后的辛酸,身心俱疲是笔墨所无法形容”,“衷心恳请当局重视老人照顾问题,尽速积极建立老人长期照顾支持系统”。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社会自1994年起已迈入老龄化社会,即老龄人口占总人口7%以上;再过15年,将进入老龄人口超过20%的“超老龄社会”,也就是每5人中有一名老人。受到生存压力和就业竞争的影响,不少年轻人必须背井离乡打拼,使得“晨昏定省,承欢膝下”的传统家庭模式受到挑战,导致台湾社会老龄化问题更加突出。面对王氏夫妇的悲剧,有业内人士提出应该将老人送往养老院接受专业看护,但这就必须解决一个“钱”字。

  岛内有名的长庚养生村一个月的费用,不包括水电膳食,至少1.8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照顾不能自理老人的长庚护理之家,约3.3万元新台币,两位老人月花五六万元是最起码的支出。和其他养老院相比,长庚的价格还算是低廉的,如润泰集团兴建、号称岛内第一家五星级银发住宅的润福生活新象,入住押金高达650万至1350万元新台币。还有一些养老院对入住者进行“健康审查”,必须身体状况不错、有生活自理能力才准入住,说白了就是有钱又健康的老人才有机会进住。

  对于请保姆照顾老人,台湾“国际劳工协会”研究员顾玉玲表示,由于被照顾者多半有病在身、心情欠佳,保姆往往成了出气筒。在岛内雇用的37.6万外籍劳工中,就有3.3万人因受不了雇主发飙而辞工。

  “老有所养”困难重重

  对于照顾老年人的问题,台“卫生署”在2008年起开始推行“长期照护十年计划”,提供居家护理、辅具租赁等8项服务。对象限于65岁以上老人、55岁以上山地少数民族,以及50岁以上的身心障碍者。近年来已有9万多人提出申请,约有6.5万人获得长照服务。但这对于岛内银发族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据统计,台湾需要24小时全天候长期照顾的对象逾60万人。

  杀妻惨案发生后,台“卫生署”表示,《长期照护服务法草案》已送“行政院”审议,预估明年有望送交“立法院”通过。国民党“立委”则在“立法院”表示,希望当局推动建立大型老年人照护系统的建立,民进党“立委”们则主张建立以小区化、小型化为原则的长期照护系统照顾老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