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七旬老人捡破烂换钱 在老家建起农家书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建北街道棉一社区,提起王铁岭老人,熟悉他的无不竖起大拇指。今年已经74岁的王铁岭用捡来的建筑下脚料和卖废品得来的上千元,为老家的乡亲盖起了两间书屋。日前,他和建北街道辖区内其他71名先进党员和先进个人受到了街道表彰。

  王铁岭是位退休干部,他从小喜欢读书,可小时候家里穷,他只半工半读上了几年小学。从军队转业后,王铁岭只要有时间就如饥似渴地读书学习,他还喜欢收藏书籍,如今他的藏书有一千余册。前两年,王铁岭听说国家号召农村建设农家书屋,他就萌发在保定老家为乡亲们建一个书屋的想法,好让自己的藏书有用武之地。

  从那以后,王铁岭几乎每天都要到建筑工地、拆迁现场、田间马路去捡拾建筑下脚料和废品,不管砖头瓦块、水泥塑料,只要盖房能用上,他就往家捡,等攒够一定数量,王老就叫儿子把材料运回老家。

  2010年5月份,王铁岭靠捡废品积攒了一千余元钱,建筑材料也准备得差不多,他便返回保定老家准备盖房子。但当地建筑队看到王老准备的材料是建筑下脚料后,都没有接这个活儿,王铁岭决定自己干。

  为了早日建成书屋,已经74岁的王铁岭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挖坑、和泥、砌砖……每天忙到天黑才收工,一日三餐就是馒头、挂面。年纪大了体力差,动作也不灵活,王铁岭的手曾被瓦刀砍过、脚被钉子扎穿过、还曾被大梁砸到身上,但这些都没磨灭王铁岭要盖好书屋的决心。

  就在工程最紧要时,王铁岭突然得了一种病,全身肿得像发糕,浑身无力,实在坚持不住了,他才回城看病。病还没好他就念叨着回老家,老伴急得直掉眼泪,但王铁岭还是拖着浮肿的身体回了老家。

  让王铁岭欣慰的是,乡亲们对他的态度逐渐有了转变,从一开始的看热闹,到最后都上前搭把手。2010年9月份,王铁岭的书屋终于完工了,他准备等房子干透了,就把自家的上千本书拉回书屋,免费给乡亲们看。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2010年12月30日,王铁岭被建北街道表彰后,他这样谦虚地对记者说。当日下午,王铁岭又拉着小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捡拾废品,他准备把卖废品的钱攒下来,继续资助教育事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