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福州85岁老人猝死路边无人出手相救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29日14时许,在福州市六一北路与湖东路交叉路口附近,一位85岁老人孤身外出,摔倒在人行道上,围观者无人出手相救,直至老人生命终结。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立即在网上引发热议。

  在附近上班的陈美芳是老人发生事故后的一位目击者。他告诉记者,这一带人流量较小,老人脸朝下扑倒在地上的几分钟后,才有路人陆陆续续围观,此时他才上前加入围观人群。

  “当时他嘴角还在动,应该还是有生命迹象的。不一会儿,我就发现老人戴的帽子下面渗出一小摊血,情况很危险。”陈美芳说。

  一名女子赶忙拨打120、110,然后蹲下欲在老人身上寻找急救药品,围观的陈美芳则提醒她此举可能会惹麻烦,该女子思索片刻便放弃了救助。

  陈美芳说,因为扶老人家,结果惹了官司、上了法院,这样的例子在报纸上、电视上都已经报道很多了,所以才善意地劝阻。

  10分钟后,福州市温泉派出所的警车和急救车陆续到达,但此时老人已停止了呼吸。老人的女儿赶到现场后,跪在父亲身边,抽泣着,并脱下外套把老人的身体盖住。“她并不相信爸爸是自己摔的,一直说老人肯定是被人碰倒的。”陈美芳说。

  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记者采访当天,仅在新浪微博上就有8000多条转发,4000多条评论。有网友评论道:“每个人都那么自私,不肯守望相助,人人都怕吃亏,这世界才会变成这样子。”也有网友说:“请别再发什么世态炎凉之类的感慨之词了!这才是真正的无情的现实社会应有的现象啊!”还有网友表示:“老人一定要扶,我们所做的事情不仅仅影响我们自己,还会影响我们的后代!”

  福州市温泉派出所教导员林永富认为,网友所反映的社会现象都可能存在,因此会有各种观点,但就福州这起事件而言,当时大部分群众还是好心想帮助老人的。

  “凭周围群众的直观感觉,老人年纪那么大,摔下去可能就已经不行了。有人报警,拨打急救电话,然后由专业人士过来急救,才能够确定老人的生命体征,这应该是最积极最稳妥的办法了。”林永富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