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南方持续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1日以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大范围的冻雨、雨雪及低温天气。6日,贵州、湖南、广西等地部分地区仍将遭受冻雨侵袭。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南方地区仍然多阴雨雪天气,贵州、湖南等地还将出现冻雨天气,气温比常年偏低,解冻形势不利。

    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截至6日早晨,贵州毕节、贵阳、黔南州北部、黔东南州至湖南怀化维持冻雨天气,其中,贵州贵阳冻雨日数达到6天,毕节为5天。同时,云南曲靖、广西桂林等地也陆续出现冻雨。

    6日8时,贵州大部、湖南西南部气温普遍在1℃以下,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南部的部分地区电线覆冰厚度有1~10毫米,贵州黎平达18毫米;湖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积雪深度有1~2厘米。由于气温较低,积冰或积雪融化缓慢,道路结冰和电线覆冰的现象依然存在。

    中央气象台6日继续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预计,6日14时~7日14时,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广西东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仍将出现冰冻天气,其中,贵州中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冻雨。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三天,贵州、湖南等地还将继续出现冻雨天气,气温比常 年偏低,解冻形势不利。未来一周,南方地区多阴雨雪天气,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地区有5~20毫米降水,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7成,主要雨雪冰冻时段将出现在6~7日。

    为全面应对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国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冰冻Ⅳ级应急响应,贵州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冰冻Ⅰ级应急响应,湖南省气象局、广西区气象局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气象专家建议,各地要重点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运输、电网运营、通讯安全影响的防范,加强农副产品、煤、油、气等物资供应保障,加强城市供水供气管网的维护,确保民众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