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专家称中国控烟遭遇尴尬 政府有责加大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控烟5年仅得37.3分,全国近14亿人口,7亿人吸二手烟。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5周年之际,国际控烟政策评估项目负责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心理学华裔教授方德智在美国旧金山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政府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控烟措施,中国将面临比目前更严峻的公共健康难题。

  曾经从事20年爱滋病研究,10年前开始关注香烟及公共健康,并在加拿大等国成功推广使用香烟图片警示语的方德智,目前领导一项全球研究,对20个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进行追踪调查,评估控烟政策及公约对当地的影响及香烟包装盒警示语的效果比较等。

  如不采取措施 中国因吸烟死亡人数10年后将翻倍

  方德智指出,世界吸烟人数约13亿,其中80%分布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每年大约有540万人死于吸烟,其中100万在中国,香烟成为人类健康第一杀手已是不争的事实。近期公布的一项报告称,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和化合物,其中数百种有毒,至少70种致癌。每吸入一口,这些化学物质都会损害人体。

  中国烟民约3.2亿,50%以上的成年男性吸烟。方德智向记者出示一份去年10月出席澳大利亚国际控烟会议的研究报告,中国每年吸烟死亡人数约100万人,因二手烟死亡人数约10万人。他说,“如果不采取措施进行有效控制,这个数字将在10年后翻一倍。”

  中国烟民对香烟危害认知少 厂商误导信息多

  方德智指出,越是经济发达国家,控烟程度越高,效果越好。以美国为例,1965年吸烟者42%,2006年下降到21%左右。

  而中国烟民面临的问题是,对香烟有害应有的知识少,生产厂商误导信息多,香烟广告处处皆有。中国烟民对香烟的认知远远低于参与公约的大部分国家,只有68%的烟民了解吸烟导致肺癌,36%相信吸烟会引发冠心病。

  2008年4月,方德智和他的中国调查团队在昆明开会,在游览著名景点石林时,他发现许多令人错愕的景象。两名年轻的园区工作人员,身上穿着云南民族服装,头上戴着的草帽却标着英文“万宝路”。一面石墙上刻着“无欲则刚”,不远处的木刻指示牌上中英文写着“允许吸烟”。团员们居住的饭店,顶楼是云烟的巨型广告牌。

  中国应在香烟盒上广泛使用图片警示语

  加拿大是世界上第一个在香烟盒上使用图片警示语的国家。方德智认为,以癌症病人、烂牙、畸形婴儿等图片作为香烟警示语远比文字警示语的效果强大。他向记者显示泰国和马来西亚在2005年和2006年香烟警示语使用前后的区别。同样一包万宝路香烟,泰国在2005年时只在正面30%处使用文字警示语,2006年开始使用一张烂牙的图片占正面包装盒一半。调查团队对此进行一个月调查,发现泰国人认为香烟危害健康的比例由过去的30%上升到55%,表示因此要戒烟的人数比例从31%上升到46%。而马来西亚只在香烟盒的侧面使用文字警示语,相关比例不升反降。

  反观中国的香烟包装盒,存在极大的语言误导现象。虽然正反两面都有“吸烟有害健康”的中英文标识,方德智的调查团队得出的数据显示,看得懂英文的中国烟民不到10%。公约要求不能仅仅简单标志吸烟有害健康,而要告诉消费者吸烟可能导致肺癌等严重疾病。与加拿大肺癌警示图片和新加坡的口腔疾病警示图片等相比较,中国的文字警示能够提醒吸烟者戒烟的效果最低。

  中国香烟应该取消“淡烟”等误导性文字

  不少香烟都有“淡烟”和“超淡烟”标志,但这些被冠以“淡”和“超淡”的香烟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自去年起实行立法,香烟不得再使用这样的字眼。而70%的中国烟民误认为这些淡烟和超淡烟对身体的损害程度低于标准香烟。

  方德智向记者显示了一项测试短片,淡烟与标准香烟的区别在于香烟与过滤嘴交界处用激光打上一圈不易见的小洞,吸烟者似乎吸入的烟淡了,但却会因吸不到足够的烟味而更加用力大口吸入,补偿相对减少的烟味,最终更伤害身体。

  中国政府需更大力推广教育更有效执行法律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中国承诺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方德智说,与成功实施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国和冰岛相比,中国民间支持禁烟的比例高于这两个国家。如果中国有效进行更广泛的推广教育和严格执行法律,相信控烟终将能够在中国实施。这些措施包括增加显著警示语、消除误导性语言、限制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烟草税收和推广教育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