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绝症母亲弥留之际捐角膜 留下眼睛看儿长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手拿餐巾纸一手拿汤匙,5岁的儿子喂妈妈喝水。 王国柱 摄

  离世时她想留下眼睛看儿长大

  泰州一女患肝硬化晚期,弥留之际要捐出角膜,只希望受捐者常去看看孩子

  “死后要捐出眼角膜,对受捐者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只希望能经常去看看我的孩子,那就等于我自己看到了。”——29岁的程丽

  截止昨天,今年29岁的程丽住进泰州中医院抢救室已经整整10天了。元旦这天,因肝硬化病情突变,她胃部大出血2000毫升,被120急救车接来抢救。

  早在一个多月前,她就曾因大出血被抢救过,只是那次病情没有这次“凶险”。医生告诉程丽及其家人,她的病情已经到肝硬化晚期,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我不怕死,就是舍不得5岁的儿子”,清醒后的程丽痛苦万分,称“死后要捐出眼角膜,希望能有人代自己去看看我的孩子”。

  不想拖累家人 她曾拔掉针头和氧气管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泰州中医院抢救室,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程丽,只见其脸部黄得像一张纸,眼睑无力地下垂着,一名孩子正趴在她的床头喂其喝水。记者看到,孩子左手拿着汤匙,右手拿着几张餐巾纸,汤匙送到程丽嘴边后,水顺着其口角流了下来,孩子熟练地帮其擦拭。

  程丽费力地睁开了眼睛,示意记者坐下。“昨天账上没钱了,被停了一天水,孩子爸爸去缴钱了。”很快,程丽的丈夫张如生回到了病房,他告诉记者,他家是扬州江都人,妻子小时候曾患过肝炎,17岁时切除了脾脏。5年前的一天,刚做妈妈不久的妻子,突然腹痛不止。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称其患了“肝门脉出血”。一个多月前,妻子突然大口吐血,元旦日再次大出血。医生诊断,妻子患肝硬化晚期,随时有生命危险。

  程丽的儿子,今年5岁,名叫恒恒。谈及儿子,程丽一脸怜惜和内疚:“我这个儿子生来就很懂事,感觉欠他太多了。”程丽说,儿子小的时候是其爷爷奶奶帮着看管,后来丈夫外出打工,她就和儿子两个人在家。身体稍好些的时候,她拉着儿子的手在院子里散散步。去年,丈夫打工常出远门,一般中午不回家,早上临出门时,将熬好的稀饭和开水瓶,放在她的床头。需要喝水时,4岁的儿子就一汤匙一汤匙喂她。中午时分,儿子将稀饭放进微波炉里,在她指导下“设定时间”,听到“滴”地一声响后,儿子再把稀饭端出来。

  “她为了儿子曾拒绝治疗。”张如生说,1月3日妻子一度昏迷,清醒过来后她竟自己拔掉了抢救用的针头和氧气管。这可让他和护理人员吓坏了,大家劝她赶紧配合治疗,可妻子一时就是不听:“这病反正看不好,日后会让你和儿子背更多的债。”

  捐献眼角膜 给儿子留下一笔精神财产

  几天前,程丽提出捐献眼角膜,张如生感到很突然,但和妻子交谈后,同意了她的想法。程丽平淡地说,她知道自己的病,随时都可能“走”,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儿子,想到日后其他孩子都有妈妈的疼爱,而她的孩子没有,就非常难过。“我想知道我孩子是怎样慢慢长大的”,捐出眼角膜就是希望有人替自己看看儿子,程丽说。

  “我还有另外一个想法,我身体不好,欠儿子的太多,他长大后很可能都想不起来我。我捐眼角膜是想让他知道,妈妈当年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也算是给他的一笔精神财产吧。”说起这些令人动容的话,程丽像说别人的事情一样平静。

  记者了解到,对于程丽捐献眼角膜的申请,泰州红十字会已受理,有关工作人员对程丽进行了探访,对其身体全面检查后,按有关程序办理手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