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抗灾大考须紧贴衣食住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烟草经济与税收政策研讨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在回应媒体相关提问时透露,目前正在制订新的烟草税调整方案,2011年有望出台。“为了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烟草税率肯定会继续提高。”

  近日,控烟是国内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因为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我国曾承诺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然而最后的期限已到,禁烟不仅没有一点儿成效,甚至连一点实际的行动都没有。在舆论连续数日的质疑之后,国家税务总局终于作出了一点回应。

  控制烟草的生产和消费,提高税率是一个重要的手段,因为税率的提高可以提高烟草生产的成本,进而逼高终端的销售价格,而价格的提高可以抑制烟草的消费,从而减少烟草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因此,很多专家呼吁逐步提高烟草的税率。不过,提高烟草税率也有负作用,比如税收的增加可能减弱政府控烟的动力。就在去年举行的乌拉圭国际控烟大会上,中国的代表针对控烟不力的批评就曾辩解说“烟草是中国的支柱产业”———如果加税带来了税收的增加,这个“支柱”岂不是更加难以动摇了吗? 就中国而言,控烟要做的工作很多,比如修改《广告法》,把烟草广告的禁止范围从“五种媒体、四类场所”扩大到所有的媒体及其他场所,并禁止赞助、捐赠、冠名等变相的广告行为;再如按照公约的要求,扩大烟草包装上的警示性信息的面积和强度,增加“腐烂的肺”等恐怖性图案,去掉所谓“淡烟”等误导性文字;当然,也包括利用税收调节烟草的生产和消费、履行公共场所禁烟的承诺以及加强吸烟危害健康等公共卫生方面的宣传及教育,等等。不过,凡事都有个轻重缓急。在上述几种工作中,我认为首先要做的不是“加税”,而是“践诺”,即履行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承诺,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公众的健康,而且关系到中国政府在国际上的信用。

  《烟草控制柜架公约》是5年前就签署的,每个国家都有充分的时间逐步推行公共场所禁烟。据国际控烟政策评估项目负责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心理学华裔教授方德智介绍,与成功实施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国和冰岛相比,中国民间支持禁烟的比例也高于这两个国家。如果中国有效进行更广泛的推广教育和严格执行法律,相信控烟能够在中国实施。显而易见,中国在控烟问题上不是“不能”而是“不为”。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把“一诺千金”奉为圭臬;在国际上,中国也一直以“负责任的大国”自诩。这样一个国家,岂能把自己签署过的国际公约视若无物?虽然中国已经爽约了,但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做———如果中国真正有控烟的诚意和决心,那就从现在做起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