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机制倒逼企业治污 超额完成减排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十一五期间,我国制定了减排的约束性指标,重点企业污染治理工程效果显著,环境状况持续好转。

  记者出镜:这里是湖北三鑫金铜矿的桃花嘴矿区,我现在的位置是在地下410米的地方,在这儿随处都可以看到这种木制的隔板,它是干什么用的呢?

  湖北三鑫金铜矿总经理梁中扬:挡板后面其实就是尾砂,它是用一种胶结料和尾砂胶结在一起,把一个采空区充填起来,用充填料把矿柱换下来,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尾砂充填到井下来,减少了尾矿库的库容。

  据了解,过去企业采矿量有80%都会变成尾砂,尾砂中含有有毒物质砷,一旦遇到洪水或地质灾害,极易造成环境污染事故。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兆学:要高速度地发展,更要万无一失地发展,万无一失地发展,就要在环保上下功夫。(环保)要出了问题的话,应该是前功尽弃。

  为做到“万无一失”,中国黄金集团十一五期间投入了十几个亿对57个尾矿库进行环保整治。十一五期间,我国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约束性指标,确定了包括黄金集团在内的6000家重点企业,通过实施统计、监测和考核一系列减排核算体系,推行预警、行政问责等9项制度,关停了上万家污染企业,一些地方甚至还主动调低了经济发展的指标。目前,环保部正派出21个小组对各省市区2010年减排数据进行核查,初步测算,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12%左右,二氧化硫下降14%左右,双双超额完成减排任务。

  环保部总量司副司长刘炳江:来之不易,对半年进行一次预警,对实行区域限批。

  这五年,全国火电脱硫机组比例从2005年的12%提高到80%;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75%以上。

  未来五年,我国将采取从紧和严厉的环境政策,通过增加新的约束性减排指标,实现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