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0年度社会工作终身成就奖揭晓 顾秀莲、崔乃夫获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顾秀莲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全国妇联主席、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原理事长、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老年协会名誉会长

  顾秀莲同志多年来在推动中国妇女儿童事业进步及推动妇女儿童社会工作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在指导全国各地妇女儿童工作中多次强调要学会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拓展工作渠道、延伸工作手臂,积极探索妇女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她鼓励社区妇联干部参加全国社工师考试,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的理论与科学素质。多年来,她在维护稳定、服务妇女、保护儿童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如推动发起的“母亲水窖”、“春蕾计划”、“安康计划”、“心系系列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2010年她又推动创办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她始终关注社会发展中的各类新问题,参加社会工作领域相关活动,并提出重要指导意见,推动社会工作发展。

  崔乃夫

民政部原部长、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创办者和第一任会长

  早在80年代中期,他就依据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形势,提出了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服务和社区建设体制的构想,指出了社会工作为落实社会保障和加强社会管理的配套性专业服务,应该作为一种制度逐步建立起来。在他的推动下,民政部与北京大学联合开办了我国第一个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班;在他的倡导和组织下,1991年成立了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他亲任会长,为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7月,《社会与公益》杂志创办,他不顾八十多岁高龄,担任了杂志的顾问,亲自撰写文章,精辟论述了社会公益与社会工作的关系,对指导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