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启动连片特困地区试点 我国开启扶贫开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将积极谋划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开启扶贫新征程。站在“十二五”的新起点上,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面临哪些挑战?新时期扶贫将呈现怎样的特征?

  自2001年颁布《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起,十年来,我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扎实推动,进展顺利。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贫困发生率从10.2%减少到3.8%;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递增7.6%,略高于全国农村的平均增长水平,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全面加强,县域经济较快发展。

  特别是今年,在自然灾害异常严重、农产品市场异常波动、外部环境异常复杂等重重考验下,前三季度重点县农民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6%,其中工资性收入的贡献率为52.4%。预计全年贫困人口减少和重点县农民收入增长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十年扶贫开发工作的起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表示,未来十年,我国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站在两个十年纲要的交替点,我国扶贫开发工作仍面临重重挑战。

  “受自然灾害、发展严重不平衡、收入差距扩大等影响,我国贫困人口规模依然庞大,减贫趋势呈马鞍形,返贫面临新的压力。”范小建说。

据统计,贫困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五倍。近几年的情况就更加突出。贫困地区防灾抗灾能力明显不足导致许多生态环境脆弱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民生计尚未得到稳定解决。

  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年收入1196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还有3597万,占农村总人口的3.8%。

  其中,发展严重不平衡导致连片特困地区矛盾更加突出,成为新时期我国扶贫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范小建强调,未来十年,我国将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作为首要任务,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力争到2015年,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范小建说:“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新十年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思路的创新。”

  他表示,我国将对包括西藏、四省藏区和新疆南疆三地州在内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规划、集中投入。

  2011年起,通过启动连片特困地区综合治理试点,集中实施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切实把解决连片特困地区脱贫问题摆到突出位置。

同时,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入。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继续增长,达到222亿元;地方各级政府也加大了投入力度,达到130亿元。

  而在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各级地方财政也应增加扶贫投入,逐步建立稳定的扶贫资金增长机制,以确保扶贫目标任务的完成。

  范小建说,未来我国将坚持统筹发展,以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为支撑,减少返贫压力,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通过更加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问题等措施,努力缓解相对贫困问题,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