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深圳壹基金立足未稳 李连杰:用好项目来立口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壹基金变形记

  从拥有金字招牌的全国性公募平台走向区域性的独立公募基金会,李连杰伴随壹基金三年的发展之路,似乎给我们揭示了一种公益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是什么,能给予公众的答案,还不是特别清晰。

  2010年12月3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深圳壹基金”)注册成立。

  “非常高兴将‘女儿嫁出去了’”。谈起对于壹基金成立的感受时,中国红十字会(以下简称“红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郭长江很高兴。资深公益人士、红会的秘书长王汝鹏也表达了类似的感受。

  尽管是很高兴地“嫁女儿”,但作为壹基金的“娘家”,在外界看来,红会并没有对女儿表示出特别的留恋:既没有派人亲临成立现场,也没有更多的祝福,只是发了一封贺信。实际上,此前壹基金发给媒体的邀请函议程中还专门安排了红会发言环节。

  从投入红会门中,创办“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这个项目,到成立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非公募),再到今天离开红会。李连杰的每一次变化,都在吸引着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在这些闪光灯背后,壹基金真实的运作情况,许多公益人士并不知情。本报试图借此契机,试着去解剖三年以来壹基金的发展历程,以飨读者。

  绝好历史机遇

  按照李连杰公开表述,壹基金的产生原因是因为海啸。当然,他说,当时最想成立的是一个基金会,而不是基金。

  2004年12月26日,李连杰举家到马尔代夫度假,想不到碰上世纪大海啸,为抢救四岁女儿,脚部受伤,更度过了两个惊心动魄的夜晚,由此,李连杰产生了成立慈善基金会的念头。

  李连杰仔细研究了中国成立基金会的条件,必须要有一个官办背景“业务主管单位”,在这一条政策的局限下,不得已,只能先成立一个基金。于是,李连杰找到了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

  当时两人一拍即合。“李连杰是国际巨星,影响力很大。”郭长江回忆当时合作的情形。而红会同意李连杰在红会下设立基金还有另外的原因:2006年的时候,红会筹款额并不高,利用明星影响力来号召和动员公众捐款是一些公益组织的普遍做法,大多数公募基金会都设立明星发起的专项基金。

  2006年12月8日,李连杰与红会签署了“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相关协议。当时,借助《霍元甲》的宣传,李连杰个人和片方各自捐出50万元人民币,作为项目启动资金。

  与其他专项基金不同的是,李连杰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的是独立的合作协议,即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有专门的执行团队,可以独立做项目。但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壹基金募集的善款主要由中国红十字会具体实施项目。

  刚成立时,为壹基金摇旗呐喊的几乎都是娱乐圈的人,包括周迅、刘德华、徐静蕾等。2007年1月3日,李连杰在博客中大赞刘德华,称“他是第一个主动来找我愿意为慈善事业做出努力的朋友”。但是在后来,在壹基金一步一步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很少看到影视圈人的身影了。

  即便有明星来捧场,但直到2008年汶川地震之前,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项目与筹款进程一直表现平平,并没有引起公众注意。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项目于2007年4月19日在红会正式设立,壹基金的财务年报(从2007年4月19日至2008年4月17日)显示,一年时间,共筹善款人民币10,677,226.87元。也就是说,在一年之内,壹基金计划筹款刚达到一千万元,而这其中,个人捐款仅占19%,其余都是企业或机构捐赠。

  但在2008年5月12日之后短短一个星期,壹基金就通过红会筹集到四千多万元的捐赠。民政部曾通知审定,除了民政部之外,红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同时为政府指定接受赈灾捐赠的单位。这个时候,又增加了与腾讯的网络募捐合作平台,许多网友通过腾讯平台向壹基金捐款。随着壹基金筹款数额的剧增,壹基金正式走入了公众视野。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因为红会的官方背景和赈灾过程中享有的筹款特权,壹基金才会大幅度发展,因为在很多人的观点里,捐赠给壹基金就是捐赠给了红会,况且壹基金还具有更大的新闻宣传效果。

  在这个筹款和发动影响力的关键时刻,壹基金2008年度财务管理报告显示,在5·12地震中,累计捐赠收入为116,891,706元,累计支出为78,492,073元。

  2008年李连杰来腾讯与员工座谈时,曾说过“地震来了,网络不见了”这样的话语。“这句话令我非常震动。”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说。可以看出,壹基金计划刚成立时围绕在李连杰身边的一批明星都不见了,而是公众在通过网络形式向壹基金捐赠,当然,就是向红会捐赠。

  有业内人士说,如果没有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那么壹基金要进入公众的视野可能需要等几年。能够让壹基金在短时间内发挥的这么淋漓尽致,除了李连杰的影响力、投资背景的管理团队,更重要的是红会的金字招牌和汶川地震激发的社会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