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2万套暖春礼品发放务工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拿到“暖春礼品”的外来务工者非常开心。本报记者杨天啸摄

  本报讯(记者侯雪竹)1月18日,在朝阳区新发地双桥农产品批发市场,百名务工人员很早就排起了长队,等待领取开年的第一份贴心礼物。当天,由本报联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北京团市委等单位共同开展的“52”北京务工者暖春行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向来京务工人员送出22万套暖春礼品。

  暖春礼物袋中包括暖春扑克、手册、暖手宝和背包以及环保手袋,每件小礼物中都暗含心思。暖春扑克中的每个花色代表不同主题,红桃是“亲情关爱”,黑桃是“法律常识”、方片是“城市生活”、草花是“务工指南”。“暖春手册”包括52张周历,每张周历上除了外出务工应知应会的知识,还有交通地图、城市通用标志,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等亲情关爱的内容。“暖春手宝”、“暖春背包”、“暖春环保手袋”都是外出务工人员的生活必需品,实用而贴心。中国书法家协会的31位书法家还义务为务工者题写了“暖春春联”,让务工者把北京的祝福传遍山乡。

  来自贵州毕节的建筑工人小刘在拿到“暖春扑克”后细细翻看。他说:“这些法律常识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太重要了。黑桃7上说:‘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我在上班路上被汽车撞伤了,老板没管,我自认倒霉,住院治疗把半年挣的钱都花了。如果早知道这条法规,就不会那样了。”在这副“暖春扑克”中,黑桃6到黑桃Q的16条都是有关农民工工伤的条文。小张说,外出务工,最怕工伤,工资不给仅仅是经济损失,但如果工伤落下残疾,一辈子都完了。

  据了解,暖春礼品将通过北京市16个区县团委、9个外省(市)驻京团工委及100个志愿者工作站,采取集中发放、选点派送等多种形式,把礼品和关爱送到来京务工人员的手中,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北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