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0年社会组织十件大事揭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更好地盘点年度工作,展示社会组织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社会组织加强能力建设。近期,由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公益时报》等机构联合评选出“2010年社会组织十件大事”揭晓。

  1、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结束创先争优活动正式启动

  2010年2月26日,民政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彰暨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至此,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结束。

  2、首次全国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广东召开

  2010年10月10日至11日,民政部在广东首次召开了“全国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国行业协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3、民政部出台《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

  2010年12月,以民政部部长令的形式签发的《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正式颁布施行。这是我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4、北京市社会组织大力开展服务民生行动

  2010年7月12日,北京市召开“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推介展示暨资源配置大会”。此举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创新的体制机制。

  5、全国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玉树抗震救灾行动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全国社会组织成为一支不可替代的民间慈善力量。

  6、全国开展社会团体“小金库”治理工作

  2010年3月,由中央有关部门牵头开展的社会团体“小金库”治理工作全面启动。此举对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7、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2010年6月6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把鼓励社会组织人才发展政策作为国家十项重大政策之一纳入其中。这将有助于吸纳和培养优秀的社会组织人才,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8、全国第一家捐股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成立

  2010年6月,由福耀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个人捐出股份设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由个人捐股成立的资金数额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9、江苏省基金会总数突破300个

  2010年5月,《江苏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江苏省基金会保持了每年10%以上的增长率。2010年江苏省登记的基金会已达300个。

  10、我国近60家社会组织在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发布共同立场

  2010年11月25日,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等60家中国社会组织联合发表《中国公民社会致联合国坎昆气候大会的立场书》,彰显我国社会组织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