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第二届社工年会 中国社工发展的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1月18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年度十大“中国社工人物”和“年度社工领域十大事件”揭晓。

  其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民政部老领导崔乃夫,因对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特别贡献获中国社工事业终身成就奖。

  创新社工理念,推动北京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做出贡献的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带领河南慈善总会年募资额超过2亿元,年救助困难群众超2万人的高效机构,为公益事业向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进程做出典范的河南慈善总会会长李志斌;为社会领域开创多项先河的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推动深圳社工行业发展的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以及首次提出医务社工模式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等获年度十大“中国社工人物”称号。

  社会工作位列《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回良玉副总理致信“民族社工论坛”;深圳社工介入“富士康员工关爱”行动,推动企业社工事务发展进程;世界社工大会在中国(香港)举行,各国社工共同面对国际性发展议题;首届全国医务社工论坛召开,首次广范围探讨医务社工的发展之路;“社会工作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探讨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共铸中国心项目启动,引入社工理念,构建“助人自助”的救助体系;首届中国社工年会召开,引发全国范围内对社会工作高度关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全国范围开展5个社工实务基地项目;中央福彩公益金首次大规模购买社会组织服务,5000万元支持红十字基金会工作,5000万元支持法律援助工作等事件入选十大社工事件。

  如果说第一届中国社工年会的重要意义,在于首次开创了中国社会工作领域的榜样和平台,让社会更加关注社会工作,提升社会工作的整体形象,那么第二届社工年会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更紧密地结合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实际,更注重体现专业化、行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自身特色,更强调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社工发展的风向标作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表示。(本报记者 于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