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乐见对陈光标式慈善的“暴力”指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6日至2月1日,陈光标率领50余位大陆企业家赴台,捐出新台币近5亿元(合人民币1.12亿元),在春节前为台湾低收入户及弱势族群寒冬送暖,每户原则1万元,给贫困者最多5万元慰问金,至少上万人受惠。“如果以丧失受赠人的尊严来获得自己的某种满足,这是一种慈善的暴力行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陈光标式慈善”是一种慈善的倒退。(《公益时报》2月17日)

  不公开难避不透明之问,公开又招致同行的“暴力”指责。庆幸的是,自认为“尝到慈善甜头”的陈光标,并没有因为长期以来的质疑乃至指责,而放慢慈善的脚步;对于当前的慈善现象,慈善界也不再以“井水不犯河水”而保持沉默——指责本身也是一种监督和进步。

  确实,单从形式上看,陈光标式慈善颇为“张扬”,但作为民间慈善的耀眼一脉,陈光标也有诸多无奈:过去慈善体系因存在操作过程不够透明的硬伤,屡遭公众质疑。另一方面,大陆富豪对慈善比较消极。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庆安就曾指出,“在中国的慈善基金中以企业家个人名义捐赠的资金比例不到10%,社会财富阶层投入社会公益的比例和自己占有的财富并不相当。”

  对那些急需外界帮助的贫弱群体而言,陈光标这样的“开放型”慈善虽然有些惹眼,但相较于既有慈善模式,这样的慈善更为透明和实惠,而且受助者无需背负“感恩债”。陈光标式慈善自有其植根于社会的“肥沃”土壤,某种意义上,这类慈善的“发扬光大”也是胜出传统慈善模式的结果。

  不得不指出的是,当前国内的民间慈善发展充满困难和变数。作为民间慈善先行者的壹基金,在历经重重挫折后,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公募资格。前不久,面对美国慈善界“泰斗”——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宴会邀约,针对更前卫的“裸捐”理念,国内一些“先富群体”也表达了各种不同见解。而一些富豪出于“树大招风”的顾虑,对慈善事业瞻前顾后,难有大作为……

  作为同行的徐永光,其对陈光标式慈善的“非议”并非毫无道理。倘遵循国际先进慈善理念,尊重受助者的尊严与感受是慈善的应有之义,帮助受助者掌握脱贫之道也是根本之策。毫无疑问,对先进的慈善理念确应大力推崇,对国际慈善事业发展的漫长历程,当然没必要一一重复,但对于急待构建全新慈善理念的中国,民间慈善事业的勃兴,还难以绕开陈光标这样的“粗放”模式。

  就国际先进慈善理念的发展历程来看,大的方面离不开制度建设,小的方面离不开慈善先行者的不断摸索与尝试。不管如何发展,先进慈善理念的确立乃至付诸现实,往往离不开充分的争论,特别是竞争。从这层意义上看,我倒是乐于见到慈善同行对陈光标式慈善的“暴力”指责。毕竟,争论是推动中国慈善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驱动力。再者,盖茨和巴菲特的“裸捐”式慈善,无论在美国还是欧洲,不也曾遭遇一些抵制与非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