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新学年探访汶川地震孤儿:“创伤”的一页已翻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开学典礼,7名汶川地震遗孤为成都双流棠湖小学升起了新学期第一面国旗。

  7名升旗手来自六年级九班,这是棠湖小学的“安康班”,班上64名同学都来自全国最大的汶川地震孤儿安置基地“安康家园”。作为棠湖小学学生,他们已在这里生活学习一年半。

  2009年6月,625名汶川地震遗孤从援助地山东日照回到四川,被安置在成都双流的“安康家园”,并入读当地教学质量一流的棠湖小学。

  “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说实话,每天都会头疼。许多孩子不愿说话,总是低着头。一节课上下来,根本没有人在听讲。”棠湖小学六年级九班班主任黄虎老师回忆道,“我发现,这些孩子当时最缺的就是自信。”

  “有个叫蒲磊的孩子,喜欢和人打架,总是和外班同学起冲突。所有老师都奇怪,这个娃娃为什么会这么‘淘’。后来我才知道,这孩子可能有点‘弱势心理’,总想通过什么方式证明自己。”黄虎老师开始明白,给予他们“区别对待”不是长久之计。

  此前,学校考虑“安康”孩子因心理治疗一年没有上文化课,安排他们独立编班。“安康班”从课程设置到考试内容,均与普通班不同。考虑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学校现在已经开始尝试与普通孩子插班教学。

  与其他孩子一样学习考试,一样参加社团活动,一样参与比赛竞争,“安康”孩子不再是“区别对待”的对象。

  “现在在我们学校,你甚至能明显感觉到‘安康’孩子比一般孩子更有‘亮剑’精神。”棠湖小学大队辅导员雷朝丽老师介绍,“安康”孩子是全校运动会破纪录最多的集体,国旗班训练最棒的标兵……“他们生活、学习都在一起,相同的经历让他们更能吃苦,更有组织性,更懂得合作协调。”雷老师这样评价。

  几乎所有“安康”孩子都参加了棠湖小学的社团活动。兼任合唱团辅导老师的雷朝丽告诉记者,共有12个“安康”孩子入选校合唱团。“有个孩子叫丁思钰,特别安静,很少听到她讲话。无论问什么,她都说‘不知道’,不愿意对人敞开心扉。合唱团排练的时候,我才第一次看到她笑的样子。”雷老师说,现在的丁思钰完全变了一个人,说话做事落落大方。“我觉得她是回到以前(地震前)的样子了。现在,你能感到她在合唱团很开心。有时候她会主动帮我组织一下队形,收拾一下教材,我知道她是用自己的方式来感恩。不用专门教他们什么,也不必特别说什么话。有时候艺术对人的打动,本身就是一种教育。”雷老师说。

  学校特为“安康”孩子聘请的心理老师蒋利容介绍,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心理学专家定期会给这些孩子做心理检测。从测试结果来看,这些孩子和一般孩子已经没什么不同。“和大人不一样,孩子不会把自己的感情隐藏很深。测试结果看起来不错,便是难得。但是如果说地震已经没有影响了,那是不可能的。”

  玉树地震的消息传到学校,平时大大咧咧的宋志瑞突然哭个不停,几个老师劝都劝不住。心理健康课上,蒋老师问孩子们:“如果你有一支魔棒,你希望把世界变成什么样?”相当一部分孩子写的是,希望魔棒将世界变成是地震没发生过的样子。

  蒋利容老师说:“无论如何,对他们来说创伤性心理辅导的一页已经翻过,现在做的主要是发展性心理辅导——培养他们的自信、合作,帮他们成长为健康完整的人。”

  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六年级九班的后黑板成了孩子们的“心愿墙”。各色卡片上写着:

  “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我一定要努力奋斗才行啊!”

  “我将来要当一名军人。”

  “希望在这一年,我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好。不信命运束一生,只信双手创未来。”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