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平武地震灾区一山体“冒烟” 当地启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为地质人员对四川省平武县南坝镇文家坝村磨房沟冒烟山体进行抽检。

图为冒烟的山体。

  中新网绵阳2月22日电 “好奇怪哦,我们村的后山上持续冒烟,石头非常烫,就连山上的石头都变成红色了……”四川省平武县南坝镇文家坝村后山磨房沟山体出现冒烟现象。当地政府为防止山体散发的烟尘对村民带来危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在冒烟山体的附近设置警示牌及防火隔离带。

  “地震都过去两年多了,我们村后面的山体再次出现冒烟现象,真是不可理解。”22日上午,中新社记者赶到平武县南坝镇文家坝村的磨房沟,在南坝镇安办主任孙正李的带领下,朝着冒烟的山体前去。沿途,可以看见发生过大量泥石流的痕迹,几处房子被泥石流掩盖。据了解,“5·12”地震发生前,这里居住着大量居民,还有一处工厂。地震发生时,部分房屋被震垮,几位村民被埋在了废墟下,随后发生的泥石流,将未倒塌的房屋掩埋,同时附近的农田、道路也全部被埋。

  沿着蜿蜒的山道沿伸,远远可见山体背后升腾起大量烟雾。“地震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倒塌的山体与别处没有什么区别。可就在春节前一段时间,这里的山体开始冒出阵阵烟雾,同时还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孙正李说。来到靠近冒烟山体的边缘,一股浓浓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而地面的碎石五颜六色。

  来到冒烟山体的中心地带,记者能感受到地下传出的阵阵热浪,用手触摸地下的石头,发现石头滚烫。“我们通过对冒烟区域的丈量,认定有30多平方米。虽然地面的温度不是很高,但是长时间的熏烤,仍然能让放于地面的植物很快失去水分。”南坝镇副镇长刘军说。

  “我们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相关部门及地质专家对冒烟山体进行了监测。”副镇长刘军说,通过对环境空气及地面残留物进行化验,测出山体燃烧产生了三氧化硫和硫化氢气体。而冒烟区域内出现红色的石头,主要是三氧化硫遇水而产生的化学反应。有关专家认定地下所含有的硫与磷等矿物质,由于磷的燃点相对较低,在裸露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燃烧。

  刘军给记者讲了有关专家的解释,南坝镇是‘5·12’地震重灾区,受地震影响造成山体疏松,地质灾害隐患点较多,此次发生燃烧的山体正是地质灾害频发的区域。‘5·12’地震过后,地球板块活动频繁,局部能源积聚,在释放过程中遇到了可燃的硫、磷等物质导致燃烧,这种燃烧现象,随着可燃物质的耗尽将逐渐熄灭。“由于冒烟山体附近没有杂草、树木,因此不会引起火灾,不会对老百姓生命财产构成重大威胁。”刘军说。

  “虽然冒烟所产生的烟雾,不会对当地村民的人身安全带来危害,但是进入冒烟区域时间一长,也会让人呼吸不顺畅。为了防止事故发生,我们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刘军说,冒烟山体出现后,附近一些村民没事便跑到这些区域闲逛,很容易引发事故。为此,当地政府在事发山体的附近设置四道警示牌,随时给进入该区域的群众提醒。同时,为防止冒烟区域的扩大而出现火灾隐患,当地政府还组织人力在冒烟山体附近的山林开出50米的防火隔离带。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