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什么是“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

  “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以下简称“影像计划”)是由野性中国发起并实施的一项旨在抢救性地拍摄中国濒危特有物种的公益计划。通过这一计划,野性中国将组织中国一流的自然摄影师对中国的濒危物种进行系统的拍摄;同时为有志于濒危物种拍摄的人士提供拍摄资金、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支持。基于以上拍摄成果,影像计划还将建立中国自己的濒危物种影像库,让国人和世界了解中国鲜为人知的野生动植物和值得自豪的壮丽自然。

  “影像计划” 重点关注的物种出自:中国物种红色名录、IUCN物种红色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还包括狭域分布的物种、特有种、受贸易危胁的物种。

  “影像计划”优先支持的拍摄领域:

  1: 尚无野外影像或野外影像极少的濒危鸟类与哺乳类的拍摄;

  2: 濒危两栖爬行动物的野外拍摄;

  3: 水生生物的拍摄,特别是水生生物的水下摄影;

  4: 濒危昆虫的拍摄。

  5: 濒危植物的拍摄。

  请参阅“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2010-2011年度)项目申请的 建议物种名单。(附件1)(注:项目所选物种以此名单为主,但不限于此名单。)

  二、“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2010-2011年度)目标:

  “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 (2010-2011年度)目标:充分利用影像的力量,向公众传达自然之美并共同努力改变中国濒危野生生物的生存困境。分解目标为:

  1、小额拍摄基金项目: 资助20个拍摄项目,按拍摄难度和物种分成5个A类项目和15个B类项目,资助额度不同。

  2、搭建中国濒危物种影像库平台,使得拍摄成果能通过更方便快捷的方式传达给公众,通过影像的力量推动公众的环保理念。这个影像库平台将对科研机构、保护组织、媒体和政府保护部门开放。

  3、通过媒体的广泛传播及时发布拍摄进展,呈现最终成果并举办影展和专题讲座。

  三、“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2010-2011年度)项目资金来源

  “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2010-2011年度)项目由SEE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野性中国设立专门的帐户管理计划资金,对计划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并接受SEE基金会的第三方审核。

  四、“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2010-2011年度)项目时间表

 

  五、申请人资格

  凡具备野生动物拍摄能力并具有丰富的野外经验、有志于拍摄中国濒危物种的人士皆可申请。

  职业自然摄影师、在自然保护区一线工作的摄影师、野生动植物研究人员会优先考虑。

  六、申请时间及资助限额

  野性中国2011年1月15日-2月15日受理“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 (2010-2011年度)项目申请。“影像计划”对每个A类项目的资助限额为2万元人民币,对每个B类项目的资助限额为6000元人民币。特别重要和需要较长拍摄周期的项目,在前一年度拍摄取得较好成果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延续申请。

  七、申请方式

  您可以在此下载申请表格(附件2),按照要求填写后连同之前拍摄的代表作品、身份证复印件电子版,发送到yxjh@wildchina.cn我们的专家将认真进行审核,初审合格后,我们将与您联系,就拍摄项目进行具体沟通,终审通过后,我们将与您签订资助协议。

  八、影像成果分享

  基于“用影像保护自然”的理念和出发点,“影像计划”将建立“中国濒危物种影像库”,为媒体、NGO、环境教育机构、出版社等提供影像服务。影像库的收入扣除运营费用之后,将纳入影像计划的后续经费来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摄影师在 “影像计划”资助下拍摄的全部作品,其版权摄影师与影像库共有,双方都有使用“影像计划”拍摄的作品的权利,并对作品进行联合署名,格式为“摄影师/中国濒危物种影像计划”。 “影像计划”资助下拍摄的全部作品的使用范围,应限于与科研、宣传、保护生态和物种有关的领域,并不得损害野性中国的利益。(具体细则见“影像计划”与摄影师签订的资助协议)。

  除了通过平面、电视、网络媒体及时发布各项目的拍摄进展、幕后故事和最终呈现之外;野性中国还将通过云南大理国际影会,平遥国际摄影节,北京798尤仑斯艺术中心等举办专题影展,并与权威媒体和知名高校合作举办专题讲座,充分展示和传播影像计划的项目成果。

  野性中国工作室(Wild China Film)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用影像的方式来传播和推广自然保护理念的专业机构;致力于拍摄中国野生生物和自然环境的图片和纪录片,努力实现“用影像保护自然”的信念。我们的使命是:抢救性地拍摄中国濒危特有物种,用最好的自然影像来打动并影响公众。

  联络电话:010-68390595

  传真:010-88367109,

  网址:www.wildchina.cn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