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舟曲泥石流遗址纪念园将尽量保留灾害发生过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兰州2月23日电 正在修建的舟曲泥石流遗址纪念园将尽量完整保留泥石流灾害的整个发生过程。舟曲县重建办副主任杨三宝说,其中的追思园计划今年清明节前投入使用。

  集追思纪念、科学研究、城市防灾、生态警示等于一体的该纪念园,总面积42.84公顷,由北向南包括地质园、追思园、同舟园、英雄广场。杨三宝说,整个纪念园将尽量完整保留泥石流灾害的整个发生过程,为开展科研留下宝贵的线索证据,并对灾损现场、人文遗迹选择典型性、代表性的现场进行保护。

  舟曲泥石流灾害爆发于三眼峪、罗家峪两处现场。在恢复重建期内,将在三眼峪现场按“原真保护、艺术再现、尊重逝者、鼓舞后人”的思路建设。

  舟曲县城乡建设局局长洪小流介绍,英雄广场为主要出入口,以雕塑、碑刻、记功墙等艺术手段再现抗灾场面,展现人间大爱和救灾精神,并修建地下纪念馆,馆墙外设置主题浮雕。

  洪小流说,为城市休闲公园的同舟园有绿地游园、集会小广场、休憩座椅、健身器材等内容,且保留城关一小遗存建筑,向人们讲述感人至深的生命奇迹和救援故事。有着“泉城”美誉的舟曲不但泉水资源丰富,且地域特色鲜明。洪小流表示,广场内还将修建涌泉水系景观,并铺装以藏式吉祥结伴作为样式,体现当地特色。

  作为祭奠区的追思园,以纪念碑为制高点,营造纪念氛围,其采用传统中轴线对称手法,强调空间庄严肃穆,沿中轴线依次布置纪念空间、过度空间、祭祀空间。

  洪小流说,追思园主要建筑物为纪念墙和纪念碑,碑高8.8米,寓意泥石流灾害发生时间,正面刻“舟曲‘8 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念碑”字样,背面为祭文,纪念墙为圆弧状,半绕纪念碑,高2.1米、长22.85米,将铭刻灾害中遇难和失踪者的姓名。

  洪小流表示,整个纪念园将以国家级泥石流灾害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展示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定位,让前来祭奠遇难同胞的人们礼赞生命坚强、颂扬抗灾精神、建设美好舟曲。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