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元:“川北门户”朝天区“六大行动”辟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春时节,“川北门户”朝天大地春潮涌动:大中坝新城区开发如火如荼;海螺水泥建设工地机器轰鸣;明月峡、曾家山旅游景区风生水起……“十二五”开局,戮力前行的朝天人擂响跨越发展的战鼓:抓产业升级、抓城乡统筹、抓项目投资、抓重建振兴、抓改革创新、抓和谐稳定。今年,全区力争GDP增长2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

       产业升级,特色发展

       历经去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朝天人对自身的发展路径坚定而明确:围绕建好建材、能源、农特产品、生态养生“四大基地”,加快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服务业现代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建成‘一区四园’,挺起工业发展的脊梁”,21万朝天人快马加鞭,朝着既定目标一路飞奔。今年该区将建成投产3万kw生物质发电项目、力争建成5万kw风力发电、开工建设嘉陵江梯级电站开发等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全省知名的新型能源基地;竣工海螺水泥二期、水泥编织袋一期等项目,基本建成川北知名的建材工业基地;加快推进棒仁食品核桃加工、三元茧丝绸技改扩能等项目,全面加快建设全省知名的农特产品加工基地。

       “农业稳区、工业强区。”该区决策者深谙此理。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2011年,该区核桃、蔬菜、畜牧、食用菌、蚕桑等五大农特产品基地建设提速:全年新栽核桃3万亩,品改3万亩,产量达到1万吨以上;种植蔬菜18万亩,产量预计50万吨;建设养殖小区25个,出栏生猪25万头以上、土鸡330万只,繁育鸡苗1000万羽以上……建成全国知名、全省最大的核桃生产和加工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川北地区科技水平较高、规模最大的土鸡鸡苗繁育基地。

       “人气提升了,财气才会聚集。”春节长假,刚刚建成的国家4A级景区明月峡吸引游客1.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5万元。今年,该区将建成曾家山国家4A级景区,同时拉开水磨沟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帷幕。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走进城区,笔者看到,大中坝新城区,区行政中心、陵江峰阁二期、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旧城区,中山街改造战事正酣……

       今年,该区围绕“北扩西拓,南连东进”发展布局加快“强筋健骨”步伐:全面建成城区与高速公路连接桥、大小中坝连接桥、明月峡大桥,摊铺城区道路3.6公里,加快大中坝道路及配套设施和沿江10公里堤防建设,加快凤凰大酒店、东升国府、永隆房产等项目建设,加快以中子、曾家等为代表的集镇建设……全区城镇化率将提高5%。

       该区始终把夯实基础设施作为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该区将集中投入2.5亿元加快农村交通建设,竣工84公里出口路和94公里县乡道、986公里村道,实现70%的村、30%的组通水泥路,初步形成15分钟到市、1小时到乡和毗邻县区交通圈;加快水利建设,新增蓄引提水能力10万立方,新增机耕面积8000亩,治理水土流失10平方公里;加快电力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曾家35KV、中子110KV、朝天220KV变电站;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500口,新增天然气用户700户。

       项目拉动,提速发展

       项目是推动“高位快进、快越发展”的强力支撑。今年,该区按照“四个一批”模式,全面竣工大中坝行政中心等74个项目;加快建设曾家山土鸡标准化生产基地等24个项目;争取开工石材开采加工等7个项目;加快潜溪河中子工业园区堤防工程等8个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大力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到位市外资金18亿元以上,向上争取资金4亿元、项目100个以上;创新投融资机制,力争全年政府融资达1亿元以上。

       重建振兴 持续发展

       今年,该区按照全面决胜灾后重建的要求,突出抓竣工收尾、抓质量安全、抓项目监管,完成余下27个重建项目;加快完成“新村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能力提升、生态保护、社会保障”六大重点的规划编制;争取对灾后发展振兴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特殊政策,抢抓有利机遇,推动灾后发展振兴取得良好开局。

       改革创新,开放发展

       今年,该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沙河经鱼洞、临溪、曾家、平溪至麻柳“三延伸”示范片和沙河经朝天、宣河、中子、转斗、青林至马家“三延伸”示范带建设,力争使朝天城区和80%的乡镇、60%的村达到“四化”标准;加快生态区建设,实现森林覆盖率57.2%的目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抓好“三镇四乡”统筹城乡改革试点;深化朝(天)浙(江)合作、朝(天)宜(宾)合作……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该区“高位快进,跨越发展”注入生机与合力。

       惠民稳定,和谐发展

       今年,该区把稳定物价总体水平放在突出位置,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开展技能培训,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200人,改善贫困人口4000人;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推进法治县区创建……通过一系列惠民行动,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唐淑英)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