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日历: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48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现在,“学雷锋”正慢慢远离人们的视线,但雷锋精神却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那就是志愿者。

       志愿者(即“义工”),是指利用业余时间,不为任何报酬参与社会服务的人。现代国际志愿者活动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志愿者开展了义务服务活动,在重建家园、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许多国家及政府都在这天举办各种活动,大力宣传、赞扬和倡导志愿者(义工)为社会义务服务的重要作用与奉献精神。

       在中国,自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3月5日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传统的学雷锋活动日。在2000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决定把每年的3月5日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宗旨是:通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提高青年整体素质,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做出贡献。

       据悉,2000年“3-5”期间,各地将广泛动员和引导青年围绕西部大开发、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心手相连,情系西部”、“百万志愿者进社区”、“绿化周围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此后,在每年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这一天,全国各地各机构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响应“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的志愿口号,团结凝聚广大社会公众和各类志愿服务力量,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纷纷组织青年集中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胸牌

       志愿行动小知识

       如何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

       要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应该履行下列手续:

       (1)由本人向所在地的青年志愿者组织提出申请,在所在地青年志愿者组织设立的志愿服务站申请、登记,并填写必要的表格,写明自己的姓名、年龄、特长、职业及可参加活动的内容、时间等基本情况后领取志愿者徽章和服务证;

       (2)青年志愿者组织在确认申请人具备青年志愿者的条件后,要提出审核意见并通知本人;

       (3)经过本人申请并审核合格的青年志愿者,必须服从志愿者组织或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的安排,并切实履行青年志愿者的义务。

       注册志愿者

       注册志愿者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在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注册登记,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志愿者的注册过程中有统一的注册形式(包括:注册表、徽章、统一编号证件)其注册权力机构为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统揽、协调青年志愿者注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