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王名:尽快建立国家级碳汇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兼顾发展和减排两个基本目标,以低碳试点工作为基础,在实践中探索碳交易市场机制,逐步建立统一、透明、有确定性、有活力的碳交易市场。——王名

  “由于碳交易的市场和标准都在国外,我国为全球碳市场创造的巨大减排量,被发达国家以低价购买后,包装、开发成价格更高的金融产品在国外进行交易,从而造成我国碳资源的大量流失。”在带领清华大学课题组先后调研了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碳汇交易所后,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提交提案,阐明发现的问题,并呼吁尽快建立国家级碳汇交易平台。

  十二五规划提出“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

  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但我国目前现有的节能减排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尚不成熟,规模小,结构分散,没有统一的机制和标准,市场缺乏统一和稳定的预期,不利于低碳领域市场主体的快速决策。这些都迫切需要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建设统一的、透明的碳交易市场平台。

  碳交易市场允许减排成本较高的一方通过购买减排成本较低的一方的减排份额来履行减排温室气体的义务和目标,将个体的成本效益原则转化成全社会的减排效率收益。建立和运行碳交易市场,就能较好地运用市场机制来解决环境问题。

  无疑,我国碳交易基础条件薄弱。王名表示,国外的碳交易机制,很大程度上借鉴已运行比较完善的二氧化硫排放交易机制。而我国二氧化硫交易机制的建立与运行总体上并不成功,在人才、交易机制、技术等方面的交易基础薄弱。除此以外,参与交易的企业也对碳交易缺乏足够认识。国外许多企业走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前列,如有的企业统计碳足迹,分析哪些环节减排潜力较大。而在我国,大部分国内企业对气候变化、温室气体减排、碳交易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和战略性眼光。

  打破地方各自为政 建立国家级交易平台

  目前,全国各地已建立或正在筹建的环境交易所过多。2008年成立了北京、上海和天津三个交易所,2010年成立深圳交易所,目前江西、广东、四川、河北等省也在筹建碳交易平台。

  在国家尚未出台碳交易政策、企业自愿减排交易稀少的情况下,各地纷纷筹建碳交易平台,更多考虑的是地方利益。但碳交易所数量过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不利于统一标准的执行,各省市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筹划建立碳排放交易所也是一种资源浪费,省市级交易所难以形成一定规模的交易量,难以提高交易效率,也不利于碳交易产品的国际对接。

  【建议】王名介绍到,从国际经验看,欧盟、英国、美国建立的都是统一的碳交易市场,一个国家或地区一般只有一个交易所。因此,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在政策标准、交易制度、具体程序方面都应当全国统一。因此,他建议限制地方碳交易平台的数量,避免过度竞争。未来随着强制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统一,建议整合现有资源,成立一到两家国家级碳交易所,建立国内统一的碳市场。

  现阶段重心放在一级市场

  王名委员同时提出警告,从国际碳市场的交易量来看,占比重最大的不是实际碳减排量交易的一级市场,而是二级市场的衍生金融品交易,这应引起我们的足够警惕。从我国碳市场的培育发展来看,应将重心放在一级市场上即如何创新有利于实际减排的交易机制,通过有效的交易机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要特别注意规制碳交易市场上的期权交易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交易。从短期来看,我国碳市场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在某些省市或行业、或区域与行业结合研究试点碳交易模式,二是大力推广企业自愿减排交易。在选择碳减排交易的地区范围时,要避免出现碳泄漏或碳转移现象。

  【建议】自愿碳减排可为研究碳市场的交易机制、认证机制、政策法规等提供实践依据,并在扩大国内碳市场的基础上,提高我国在国际碳市场上的话语权。要加强政府、企业和个人对自愿减排的认识,提高投资者对自愿减排市场投资价值的认识,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咨询与碳资产公司等;要根据自愿减排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制定并实施相应的自愿减排市场标准,提高自愿减排交易的透明度,规范自愿减排市场的交易程序和交易行为;要制定相应的自愿减排市场政策法规,明确界定碳减排的产权归属、交易行为以及市场监管主体,为自愿减排市场的健康运行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要完善各领域第三方核查体系,增加国内各专业领域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数量,简化自愿减排交易程序,降低自愿减排交易成本,提高项目开发的成功率。

  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社会组织是环境保护的生力军,也是应对气候变化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代表了民间力量中最先“觉醒”的一部分,是公众低碳意识最重要的推动者。一些社会组织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并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能在我国碳交易市场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建议】社会组织既可率先垂范并推动企业和个人为社会责任而自愿减排,还可在减排项目的设计、审定、销售、注册和执行环节发挥可持续论证、公众质疑、标准创建、减排监督等作用。为此,各级政府应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低碳实践,为其登记注册、项目活动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与此同时,政府要积极培育支持低碳领域的行业协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国际气候谈判陷入僵局,国际间的气候博弈加剧,我国低碳减排企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较大,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等一批行业协会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国际谈判,积极表达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并正在积极筹建低碳领域的行业协会,更好地发挥行业共同体的作用。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