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民间慈善不是揭地方“家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台湾女记者张平宜辞去高薪工作,11年来投身四川救助麻风村孩子的故事,感动了许多网友。张平宜谈到了自己在投入麻风村教育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不被人理解,尤其是“与政府官员沟通”中,总被认为动机不纯,揭当地“家丑”。她说为建校舍找过很多次当地政府,几乎没有官员愿意坐下来听她讲5分钟。(2月28日《京华时报》)

  张平宜的困境一定能激起许多民间慈善践行者的共鸣。她的经历,击中了公益组织共同的困境———他们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问题,不是热情问题,而是与一些地方官员沟通时所受到的那种让人寒心的冷遇。你用满腔的热情去救助弱者,却遭遇到充满怀疑的目光和冰冷的回应,这种精神上的伤害比什么伤害都深。

  或许在有些官员看来,张平宜这样做,一来是暴露了当地有麻风病人,“麻风村”被报道后虽能赢得爱心关注,却让官员感觉形象和政绩受损;二来暴露了当地政府的失职。救助麻风村的这些孩子,给他们以基本的教育保障,本是政府的责任,却要由民间去做,这也让有些官员感觉很没面子。这些官员显然没有弄清楚,麻风村的存在不是“家丑”,而宁愿打麻将也不支持救助才是最大“家丑”。

  慈善其实不只是政府的事,需要社会力量的合作参与,可一些官员,习惯用“对抗”的思维来看待社会力量。他们潜意识中,不是把民间社会当作合作的力量,而是把社会力量当作治理、管理的力量,总认为民间力量是麻烦的制造者,而不是利益的合作者。既然如此,他们就会为民间参与慈善设置种种障碍,又是质疑动机,又是傲慢对待。

  在张平宜的不懈努力下,当地政府还是给予了很多扶持,麻风村的境况也在逐渐好转。2007年国家投入扶贫资金,建学生餐厅,盖中学校舍,让麻风村的孩子看到了更多希望。如果一些官员能够早点扭转对“家丑”的认识,张平宜或许不会那么辛苦,麻风村的病人和孩子就能早点改变命运。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