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马宗慧:点亮残疾学生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到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聋哑女孩珍珍向全世界展示她的美丽和坚强,我就想,什么时候我的残疾孩子们也可以有机会展示和证明他们的聪明、好学和积极向上。”谈及残疾孩子,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宗慧饱含深情。

  马宗慧的“孩子”有81个,他们是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特教学校的学生,最小的六七岁,最大的17岁。为了让这些孩子有更好的受教育条件,更好地学到一技之长适应社会的需要,不成为国家的包袱,还能贡献一己之力,马宗慧从2006年至今,坚持不懈,奔走呼吁。

  2006年,刚刚调任纳溪区副区长的马宗慧第一次接触特教学校的孩子。走进特教学校,她感到一阵心疼。80多个孩子多数是智障和聋哑,他们的学习、生活、游戏,包括教师办公、住宿全部集中在不到1000平方米的校舍内,每个孩子每月仅有80元的补贴。师资力量严重不足,11位老师既要照顾孩子们生活起居,还承担着文化课教授、技能培训的繁重工作,而他们当中,只有3人毕业于专门的特教专业,其他都是“半路转行”,职业技能培训专任教师配置几乎为零。

  马宗慧说:“有两个场景让我记忆深刻。2010年‘六一’儿童节,我到特教学校去看望孩子,一些智障的学生正在上美术课。我夸奖了其中一名孩子的作品,结果,其他孩子都争着、抢着要把自己的作品拿给我看。我知道,他们最单纯、最朴实的想法,就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当我走到另外一间教室,看到一些聋哑孩子在学习刺绣,那股认真、那份投入让人动容,他们是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有一技在身,受到尊重啊!”

  在马宗慧的呼吁下,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些孩子每个月的生活补助已经提高到240元,食堂条件也得到了有效改善。但是,学校的设施配备还比较落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经费保障难以落实到位,师资力量严重短缺,残疾学生就业没有制度保障等问题依然严峻,这始终牵动着马宗慧的心。

  “今年,我带来了《关于加强残疾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建议,希望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科学制定发展特殊教育规划,改善残疾人职业教育条件。”马宗慧说,“我国共有0—14岁残疾儿童817万,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66%,占全国残疾人的15.8%。残疾儿童是我国社会的一大弱势群体。要用职业技能培训点亮残疾学生的希望之光,燃起残疾儿童家庭的希望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