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捐款缴税多,退税手续烦 人大代表呼吁为慈善减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年捐出25元,这是一个中国人的公益捐赠水平。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2009年中国公益捐赠总量332亿元,仅占当年GDP的0.01%。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呼吁,鼓励公益捐赠,政府应该一手放、一手抓:税收上放手让利,提高捐赠税收的减免、抵扣;服务上包揽负责,提供方便的“一站式”手续。

  马德秀说,中国人本是好善乐施的,现实中就存在大量“隐性”捐赠。比如,花在修路修桥等上面的捐赠远远超过对慈善机构的捐赠。企业、个人的“显性”捐赠热情不足,原因是“捐赠成本”太高了。

  看得见的成本是捐赠税收负担。《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个人捐赠超过应纳税所得额30%以内的可以抵扣退税。与之相比,香港的“缴税线”放宽到35%,美国的“缴税线”放宽到50%。此外,国内企业捐赠如果超过年度利润的12%,超过部分要一次性再缴25%的所得税。

  可以抵扣退税的部分还要遭遇“看不见的成本”——繁琐的退税程序。马德秀介绍,2010年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会调查了200个捐赠企业或个人,只有5人办理了抵扣退税——仅8.1%的人知道税收减免政策,这8.1%中又有近90%的人由于手续繁琐而放弃了退税。

  捐赠太累,谁还愿意做慈善?为鼓励公益捐赠,调节社会财富分配,马德秀建议大幅提高公益捐赠的抵扣退税,把税收收入让渡给贫困受捐群体,“参考美国等的做法,超过最高缴税线的部分结转到今后5年内继续扣除。这种缓和的方式对企业的压力比较小。”捐赠退税的程序也需要简化:在香港,捐款达到港币一百元就能申请扣减税项;捐赠者只要填一张报税表,其余交给税务局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