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遴选健康科普专家将公示入选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健康科普专家”将由官方认证和政府监管。昨天,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卫生局合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科普专家遴选。旨在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同时抵制打着健康名义牟取非法暴利的“伪专家”。

  官方认证抵制“养生乱象”

  去年,张悟本、大道堂等事件接连暴露出健康科普和养生的乱象。今年两会期间,卫生部部长陈竺亦对媒体表示,营养专家、健康专家要把更多时间花在科普上,“正道的东西不能出来,乱七八糟的东西当然就要出来了”。

  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介绍,由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和市卫生局联合考察、认证的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将优先向大众媒体推荐,参与健康科普宣传;或在公共卫生事件中,受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向公众及时传播科学、正确的健康信息。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说,还会邀请传播专家对最终推选出的健康科普专家进行与市民沟通技巧的培训,“用讲故事、拉家常的方式科普”。

  入选专家名单社会公示

  此次遴选的时间为2011年3月15日-4月15日。凡符合条件的在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各级疾控中心在职和离退休医生或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均可报名。推荐资料包括学历、学位、专业资格证书等。

  报名结束后,遴选工作办公室将依据推荐资料审查、考核、确定专家。专家接受培训并通过考核后,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市卫生局为其颁发“健康科普专家”证书,并向社会公示具体名单。

  专家身份过期须重新认定

  曾晓芃说,市健促委会、市卫生局将通过建立专家信息反馈制度,对健康科普专家实行动态管理,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凡在健康宣传活动中有夸大或不科学的传播行为损害卫生系统形象,或擅自以健康科普专家身份从事经营活动并与经营单位合作牟取非法暴利的,经核实,将取消其专家资格。

  健康科普专家证书的有效期为两年。每两年,市健康科普专家遴选工作办公室将对其资质重新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