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山东:“倒逼”治污 构筑最严格的水污染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山东省采取严格的水污染治理防控标准,“倒逼”治污,使过去以水污染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明显转变。

  山东台记者李乾:这里是国内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山东太阳纸业,随着最后一条年产8万吨的“麦草浆”生产线关停拆除,标志着企业污水COD排放已稳定达到60毫克/升以下。

  COD排放远低于国家规定的150毫克/升的行业标准,这得益于济宁市普遍推行的水环境质量“倒逼机制”。依托监测系统,济宁市建立起从河流入湖口、县界控制断面、到企业排污口的统计、考核等减排核算体系,“倒推”出一个排放浓度限值。依据这个标准,一批高污染的生产线被关停。

  十一五期间,山东省累计关停超标及违法排污企业600多家,并制定了高于全国三到九倍的污水排放标准。目前,全省重点监管的59条重污染河流全部达到鱼类稳定生存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