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讯 近日,中国慈善排行榜编制办公室对外宣布,随着第八届(2011)中国慈善排行榜工作的开展,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活动之一——《201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即将发布。这本捐赠蓝皮书不仅描述了2010年中国公益界的“风起云涌”,而且从捐赠实体不断变化的角度,分析和展示了各地慈善捐赠文化和数据的差异,提供了社会各界大笔捐赠的详细资料和研究成果。

       届时,将在排行榜典礼系列活动上发布。此外,书中还预测了善款对GDP的贡献和基金会对社会的贡献高速提升所起到的作用。

       据悉,书中详实悉数了2010年中国公益所发生的巨大转化,公益已逐渐走向专业化,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公益环境的日趋理性和成熟,让社会财富阶层把公益提高到一个新的战略构想阶段;另一方面,而那种朴素的“质疑”观念也演变成了一种宽宥的公益态度,从而引发了诸多制度创新以及修订。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囊括了过去一年社会各界关注的“慈善黑名单”“甩捐”“诈捐”等热点现象背后的故事以及解析等。

       公益领域在经过2008年“井喷式”发展,2009年“平稳式”发展,到2010年进入到“思考式”发展阶段。如何理性地配比捐赠与资产的比例?如何整合慈善资源?如何提高捐赠的透明度?如何让捐款落实到位?如何树立正确的慈善价值观?如何区分“真善”与“伪善”……,这一些列问题,将在《201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中为读者一一呈现。

       专家认为,该书通过对2010年慈善捐赠数据的流向分析,深刻反映了中国慈善捐赠的真实现状,既从数据参考上解析了2010年各个行业慈善捐赠状况,又从理性分析上折射出过去一年国内发生的慈善捐赠状况,对研究中国公益事业起了重要作用。

相关书籍:
       《2003-2007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
       《2008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
       《2009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