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相关知识:核泄漏时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注意随时携带一个用电池的收音机收听具体指令。关闭并锁好门窗。

  ◆ 如果要求你撤离:

  注意保持窗户和通风口关闭;使用再循环空气。

  ◆ 如果建议你留在室内:

  关闭空调、换气扇、锅炉和其他进风口。

  如果可能,进入地下室或其他地下区域。

  如非绝对必要,不要使用电话。

  ◆ 如果你估计自己已经暴露于核辐射中:

  更换衣服和鞋子。

  将暴露过的衣物放在塑料袋中。

  密封塑料袋,放到偏僻处。

  彻底洗一次澡。

  将食品放在密闭容器内或冰箱里。事先没有封闭的食物应当先清洗再放入容器。

  来源: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网站

  早报讯 专家说,核电站泄漏的辐射对人类造成的伤害远甚于自然界的辐射或X射线。研究辐射对公众健康影响的非营利组织Radiation and Public Health Project的执行董事约瑟夫曼加诺解释说,这是因为利用高温分裂铀的过程会产生一百多种新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进入空气或食物中会造成危害。

  曼加诺对华尔街日报说,一旦进入人体内,这些粒子就像闯入瓷器店的野牛。它们在健康的细胞间乱窜,会杀死或危害健康细胞。德州理工大学环境辐射研究中心的主任切瑟说,目前普遍使用的是人类暴露于辐射中的平均正常值,即一个人每年从岩石、宇宙射线和人造放射源接触的辐射为360毫雷姆。切瑟说,辐射量要超过上述背景辐射的25万倍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尽管如此,切瑟说由于问题可能快速升级,日本毫无疑问面临严重的健康形势。必须采取所有可能的预防措施。

  专家说,如果核反应堆完全熔解,伴随的健康风险可能包括特定类型的癌症、死胎和急性辐射综合征。特别令人担心的是三种可能从核设施中泄漏出来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可以模拟人体自然使用的物质──比如碘和钾。切瑟说,这三种化学物质是放射性的碘、铯和锶。

  对甲状腺的影响特别令人关注。甲状腺并不区分放射性碘和正常的碘。甲状腺利用正常的碘来产生荷尔蒙,并维持正常的运作。处于快速发育期的青少年尤其危险。此外,其影响可能是长期的,切瑟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发生七年以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才开始明显上升。

  为了缓解这一风险,人们可以服用碘片来保护甲状腺,避免它吸收放射性碘。切瑟还建议人们尽量呆在室内。如果有毒粒子危害到骨髓,那么可能出现的其他健康风险包括骨癌和免疫系统受损。专家说,胎儿和儿童尤其容易受到这些风险的伤害,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更加脆弱,老人也是如此。如果胎儿接触有毒物质,受到辐射后发生先天性缺陷的可能性会加大。

  曼加诺说,在极端情况下,人们暴露在强度很高的辐射中(比如广岛原子弹爆炸)会患上辐射病或急性放射性综合征。症状包括发烧、恶心、呕吐及皮肤出现红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