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借力香港专业机构社工协会寻求提升社工水平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康婷/文 倪佳/摄) 3月16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常务副会长杨建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等领导与来自香港的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董事局主席邱浩波一行进行了友好会面和亲切交谈。双方就如何提升内地社工专业水平发表见解,初步达成借力香港专业机构“社工督导”带动内地社工发展的意见。同时,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聘请邱浩波先生为中国社工协会的顾问。

  “社工在中国内地到底该怎么做?要培养社工,应该如何培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表示,如何提升社工服务社会的能力,让社工更好地发挥作用是目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面临的最大问题。而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入驻深圳的几十位“社工督导”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已经探索出一套可实现的模式。“据我们了解,内地社工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缺乏实践,因为内地大学老师都不是专业社工出身,他们只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经验。而我们派出的社工督导,最少都有八年以上社工工作经验,他们在深圳这三年,就一直手把手地教,为深圳培养了一批优秀社工,这些社工就像火种一样,可以起到燎原的作用。”社研在深圳的成功经验得到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的肯定,他希望能加强与香港专业机构的合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培训内地社工。具体合作事宜,双方表示还要进一步商谈,制定出一套可行性方案,为提升内地社工发展提供有效途径与操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