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洗衣店主拾金不昧 20多年“捡”钱20万如数归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嘉定区安亭镇热闹的墨玉路上,有一家名叫“俊堂”的洗衣店,店主刘俊堂自1989年开店以来,先后从顾客的衣物口袋内“捡到”钱款近20万元,他都一分不少如数归还给主人。尽管刘俊堂把自己做的这些好事锁得“密不透风”,可他拾金不昧的好事还是传了开来。

  来洗衣的顾客中,粗心的人真不少,“尤其一些男同志,到店里衣物一放就急匆匆走了。”刘俊堂说,有一次他在洗衣前检查衣物口袋,发现一件风衣里侧的口袋内有块硬硬的东西,拿出来一看,竟是对折在一起的百元面值人民币,细数有2000元。他记下顾客名字,等顾客取衣时归还。对方十分感动,拿出几百元钱以示感谢,被刘俊堂婉拒。对方见状,又提出要请刘俊堂洗脚按摩,刘俊堂再次谢绝了顾客的好意。

  还有一些粗心顾客,来店里时遗落随身的东西。去年夏天,一位老板开着一辆轿车到店里要求洗衣物,他拿好单子后匆匆离去,将随身携带的一只公文皮包忘得一干二净。刘俊堂打开拉链一看,里面全是崭新的百元面值人民币,足有10万多元。他冲出门追赶失主,此时轿车已启动。刘俊堂一边奔跑,一边扬手大喊。司机见后面有人追赶,忙停下车子。刘俊堂递上公文包,车主顿时感动万分:“这是我要向工人发放的工资,真是谢谢你了!”说完,抽出一叠钱要感谢刘俊堂,刘俊堂说“你快去忙吧”,把钱推了回去。

  忘在单衣单裤里的钱物“出处”明确,一般根据日期和姓名查找,归还相对容易,可有时碰到“飞来横财”或“无名氏”就难了。前不久,刘俊堂正在工作,突然看到干洗机玻璃门内,几张粉红色的纸头正与衣物一起“翻转飞舞”。他关机打开门一看,居然是4张百元人民币。机器内怎会有钞票?刘俊堂一想,肯定是自己在洗衣前没彻底检查所有的衣袋,钱从口袋里“飞”出来的。干洗机内的这堆衣服来自十多名顾客,查找起来十分麻烦。衣物洗烫完后,刘俊堂依次作了记录,并对来取衣物的顾客逐一详细询问,花了好几天,终于找到了丢钱的失主。

  顾客遗忘在口袋里的物品除现金外,还经常有存折、信用卡、戒指、项链、购物卡、健身卡、身份证、交通卡、手表、手机电板等。他都一笔笔详细记录在册。在一本“拾物招领”簿上,记者看到,大到几千元的戒指、项链,小至香烟、打火机之类的物件,都有详细的记载及归还日期。记者在记录簿上还看到,一位李姓顾客前后3次洗衣,3次把钱忘在了口袋里,数额最大的一次现金1600元、最少的一次200元,刘俊堂都如数归还给了对方。

  今年50岁的刘俊堂,20多岁起就在安亭镇上开了第一家洗衣店。店面不大,但他做事厚道,洗烫质量上乘,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除了加厚的大衣、羽绒服外,其他衣物的洗烫价格20多年如一日,没涨过一分钱。(记者 朱斌 通讯员 刘必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