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云南民政厅在盈江召开救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省民政厅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10”盈江地震民政救灾工作会现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视察灾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云南省委常委会、省政府专题会议的要求,3月19日—20日,省民政厅王树芬厅长和姚国华副厅长深入盈江灾区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州、县民政部门汇报,并到“8?20”、“8?21”地震恢复重建点和“3?10”地震重灾区实地查看,指导灾区开展因灾倒损民房、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及其他福利服务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3月20日,云南省民政厅在盈江县召开“3?10”地震民政救灾工作会议,总结民政应急抢险和灾民生活救助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民政救灾工作任务。省民政厅王树芬厅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德宏州委副书记唐文祥、州政府副州长板岩过、盈江县政府负责人和德宏州、盈江县两级民政部门的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王树芬厅长首先通报了此次地震的灾情特点:一是震源浅,城市直下型地震,破坏性强;二是震害叠加,损失严重;三是灾区房屋抗震设防标准低,抵御地震灾害能力弱;四是盈江属于边疆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自救能力弱。她指出,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和媒体高度关注,在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部门和灾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应急抢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取得这些成绩的主要经验,一是防灾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加强,预案建设、“三小”工程建设、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十大能力建设等工作不断推进,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应急能力;二是灾害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措施有力;三是驻滇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请战,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四是中央、省、州、县及时安排资金、物资,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王树芬厅长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在抗震救灾中创先争优,在抗震救灾中考验干部、培养干部、考察干部,深入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继续做好下一步的抗震救灾工作。一是做好灾民救助工作。要把救助的重点放在“三无”人员和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上,要及时足额发放低保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和医疗救助资金等,为受灾群众提供综合的、全方位的救助,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要制定救助的政策文件,不断规范救助工作。二是科学制定恢复重建方案。要尽快建立因灾倒损民房台帐,制定因灾倒损民房、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和民政福利设施的重建方案。要用好国家政策,尽量争取把资金用在改善民生上,用在民房、基层组织办公用房、活动室和敬老院、儿童福利院、艾滋孤儿救助指导中心等福利服务设施上;要提高民房重建补助标准,减轻群众负担。三是加强救灾款物管理。要从源头上入手,从审批开始规范管理;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使用救灾资金,确保专款专用;救灾款物的发放要实行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要请审计、监察等部门全程参与监督。四是要加强跟踪问效,落实“四包”制度,即包乡、包村、包组、包户,确保抗震救灾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五是要做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要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大力宣传抗震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特别要注意发现、树立和宣传民政系统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的先进事迹。

  姚国华副厅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是一次慰问鼓劲的会,是一次动员部署的会,同时也是以会代训,是指导帮助州、县民政部门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一次专题培训。他要求德宏州、盈江县民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王树芬厅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要加强督查,灾后第一个月内,实行每天一报,转入重建阶段后,实行每十天一报,省厅每月到现场督查至少一次。灾区民政部门的全体同志要振奋精神,苦干实干,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努力夺取盈江“3?10”地震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