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大批加拿大海豹南下赴美国生活 原因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格陵兰海豹

加拿大人捕杀格陵兰海豹

  人民网3月23日电加拿大东部大西洋沿岸生活着一种憨态可掬的格陵兰海豹。它们最喜欢在冰天雪地里活动,而且表情好像在微笑。现在,这些原本生活在寒冷北方的家伙竟开始大量向位于南部的美国沿海“移民”。这种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引起当地生物学家的极大兴趣。

  过去,每年冬天,人们都能在美国东北部沿海发现少量格陵兰海豹幼仔和小海豹。今年,人们在却在美国东部各州发现了100多头成年格陵兰海豹。甚至是远在美国东南部的北卡罗来纳州也发现了它们的踪迹。此前人们相信,格陵兰海豹不会跑到这么靠南的地方“度假”。

  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土著海豹,主要是数量约10万头的“港口海豹”。当地还生活着不少灰海豹。与此同时,加拿大境内的格陵兰海豹高达900万头。这种海豹生活在冰面上,它们最爱在冬天通过结冰的海湾登陆玩耍。有人称,气候变化和为了寻找食物可能都是它们南下的诱因。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更吸引“眼球”,那就是加拿大海豹是到美国“避难”的。

  在加拿大,商业性海豹捕猎活动是合法的,各类海豹制品被包装成营养品卖往其他国家。近年来,血腥场面让各界对“屠杀”格陵兰海豹的做法产生了极大质疑。加拿大政府还曾提出,可通过猎杀海豹的方法来挽救日益稀少的鳕鱼资源,这种说法更遭到各国环保组织痛批。

  目前,加拿大每年捕杀的海豹数量为30万头以上,狩猎时间集中在每年上半年。这些海豹有的被人用枪射杀,有的干脆被棍棒击中头部而死,场面极为血腥。人们只要看到冰面上的海豹后就开杀,先从海豹身上剥下毛皮制造皮衣,并将其他部分做成“补品和壮阳药”。

  据称,格陵兰海豹脂肪组织中含有一种名叫“omega 3”的不饱和脂肪酸,其含量远远超过天然鱼肉。人们将这种物质提炼出来后制成营养品在市场上销售,广受各国客户欢迎。加拿大政府表示,捕杀海豹的数量始终处于合理的范围内。不足以对于海豹的数量构成威胁。

  除加拿大外,在格陵兰、纳米比亚、挪威及俄罗斯等地也可合法捕杀海豹。以加拿大为例,捕猎期通常从每年的11月15日持续到下一年的5月15日,此后又延长到每年的6月30日。加拿大政府估计,有5000至6000加拿大人的部分收入源于猎捕海豹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