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老人6年写抚养外孙女日记 事无巨细充满温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岁半的小姑娘,在外婆的抚养教育下,1岁多一点可以说完整的句子,4岁自己穿衣服叠被子; 在学校里,小姑娘成绩优异,文明礼貌,深得老师喜欢。昨日,58岁的退休干部马丽霞说:“隔代抚养不一定会产生问题,我的外孙女就是一个例证。”

  马丽霞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退休干部,外孙女李蔚桢2004年7月出生。 因为父母很忙,孩子一生下来就被外婆“接管”抚养。

  做财务出身的马丽霞十分心细,从女儿阵痛进医院第一天起,她就开始用一个大本子写外孙女的成长日记。几年里,孩子哪天学习到了什么新东西,说了什么有趣的话,她都以李蔚桢的口气一一记录下来。

  记者看到,这本厚厚的日记本记了很多内容,如:“05年1月22日 ,我突然叫了一声妈妈。”“05年3月 22日,妈妈把我抱着,我一口一个妈妈地叫着……”“05年3月23日,妈妈问我尿不尿,我摇摇头。”

  马丽霞说,平时只要外孙女没有睡觉,就不停和她说话。结果不到10个月,李蔚桢就会说话了,1岁多一点,就会说完整的句子。

  马丽霞清楚记得,李蔚桢第一次走路是1岁一个月零18天的时候,当时她颤巍巍地走了几步就摔倒了。孩子看着外婆,希望被抱起来,不过马丽霞却拒绝了。她告诉外孙女:“自己爬起来,每个人都要靠自己。”

  从4岁半起,马丽霞就有意识地训练李蔚桢自己穿衣服,自己叠被子,自己剪指甲。当时,有邻居看到李蔚桢自己剪指甲 ,赶紧阻止说:“要是剪到手了怎么办 ?”马丽霞说:“这次剪到手了,下次就不会剪到了。”

  每天早上6点,马丽霞就起床带着李蔚桢在学校金鱼池附近背唐诗,背谜语。在她的影响下,李蔚桢一岁半多就会背诵一百多首唐诗和谜语等。

  【点评】

  孩子能不能教育好,与是否“隔代”无必然关系 ,但与教育方法一定有关。语言期的训练对于孩子的想象能力、沟通能力、建立自信乐观性格以及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思维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李蔚桢教育这个成功的案例,证实了早期教育、科学教育的重要性,个案不好模仿,但找到科学规律,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培养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