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母街头跪爬筹药费呼唤救助立法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2日下午,广州市广州大道中往体育中心的路上,一位母亲抱着患眼癌的6个月大的女儿跪地前行,她这样做,是因为一个名叫“广州的富家公子”的网友说,如果她从广州大道抱着孩子一直跪爬到体育中心,立马让人当场捐钱两万元。或许你会笑这个女人太傻,可是她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救她的宝宝,她什么都愿意试。而记者了解到,网友“广州富家公子”并不打算兑现自己的承诺。(3月23日《广州日报》)

  且不说叫人在闹市区爬行才同意捐款是对人的羞辱,所谓的“广州富家公子”诺而不捐,拿弱势群体开涮更是令人不齿。但是,在我看来,“爬行”、“富家公子”、“捐款”这样充满刺激性的字眼固然容易吸引眼球,但是这并非该新闻的关键看点。年轻的母亲为何答应“富家公子”的羞辱条件,普通人无法承受庞大医疗费用负担的残酷现实更值得思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富有爱心的人对此都会寄予同情。笔者注意到,虽然“富家公子”没有兑现诺言,但是看到年轻母亲爬行的悲凉场景以后,有些路人开始慷慨解囊,20、50、100、300元金额不等的善款塞给了谢三秀。笔者相信,经过媒体呼吁以后,会有更多好心人向不幸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政府也会给予特殊救助。通过政府与社会的帮助,或许能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走出困境。给身患眼癌的孩子筹集到医疗费,但是救助弱势群体靠爬行这样的悲惨镜头去推动,令人无法释怀。而且,个案救助只能解决个案问题,如果没有健全的救助机制作支撑,即使一名眼癌患者暂时得到了救助,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更多因病致贫的家庭,无钱治病的患者,又该怎么办呢?

  因此,慈母跪爬为眼癌女儿筹集药费,实际上扯出了社会救助机制不完善,普通群众无钱看病的沉重话题。面对居高不下的医疗费用,面对身患重症的残酷现实,困难群众力不从心。医疗费让人膝盖发软,决非天方夜谭。

  且不说婴儿多没有办理医疗保险,就是现有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与新农合医保都是低水平、广覆盖的互助救急模式,并不能解决患者治疗重症的问题。正如一位基层医院院长所言“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司空见惯的生活困境背后,隐伏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危机,在我看来,医疗费逼慈母跪爬,实际上“将”了医疗体制、救助制度不完善的“军”。说明大多数百姓家庭经济能力十分脆弱,根本没有抵御意外事件和重大疾病折腾的能力。贫困家庭尤其如此。

  慈母跪爬为眼癌女儿筹集药费,令人感伤,社会应该伸出爱心之手,但是政府不能当新闻看。而应有所反思,有所作为。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范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降低医疗费用,给公众提供低价优质的公共医疗产品。补齐大病救助这块医疗短板,显得十分重要。

  医改方案早已公布,国家三年内将向医改事业投入8500亿元。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曾透露:我国将逐步减少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计划到“十二五”末,将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降至30%以下,力争达到国际水平。这样的消息让人期待。但是我认为,像贫困农民犯罪保命,大学教授病榻遭解聘,慈母跪爬为眼癌女儿筹集药费,这样的案例也是中肯的医改建言。医改政策对更多弱势群体参加医保体现责任担当,给予更多财力支持,十分必要。

  有消息说,因为牵扯问题比较大,国家财力不能承受。社会救助法草案被否决。表面上看,社会救助不涉及收入分配改革,但是,用法律的形式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补齐大病救助医疗短板,让低收入群众依法享有救助服务,实际上也是在帮助他们分享经济发展的“国富蛋糕”。既然GDP与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政府拿出部分资金作为社会救助基金,适当压缩形象工程与“三公”消费,减少不必要的奢侈浪费,应该可以做到。

  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完善社会救助立法,健全救助体系,特别是大病救助制度,帮助更多重病患者者、孤残人群、遭遇突发灾难的群众渡过难关。让弱势群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病有所医,检验着政府的的民生温度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