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美疆助学基金6年资助万名贫困学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9日召开的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年会上获悉,经过六年的不懈坚守与努力,这个由民间爱心人士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已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福建、北京等7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22个助学项目,资助贫困学生愈万,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达36,283(年)人次,并计划于今年在新疆柯尔克孜自治州创建美疆希望学校,对克州的受助孩子进行寄宿式集中援助。

  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管,北京市民政局登记的非公募地方性公益基金会,核心理念是教育扶贫,宗旨是赞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贫困家庭、贫困孩子的教育,推广汉语普通话,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以“一对一亲情资助”的特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与支持,目前,参加基金会捐助的个人会员有405位,企业79家,李嘉诚、鲁冠球、姚明、伏明霞、陈中、王征等知名人士先后为基金会捐资出力、奉献爱心。六年来,基金会累计接受社会各界助学捐款捐物4,722.76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达36,283(年)人次。

  基金会理事长王小梅介绍,今年基金会将会出资,和克州政府一起,把当地一所小学扩建成全日制寄宿制的学校,并命名为“克州美疆希望学校”。今后,基金会资助的克州各县市学生将集中到美疆希望学校学习,今年5月份,美疆希望学校将正式开工。

  一个出于民间自发爱心的非公募的基金会为什么能够在六年间取得长足的发展,在年会上现场捐款的一家企业会员解释说:“主要是基金会的诚挚爱心和规范管理赢得了资助人的依赖。为了确保资助项目的质量,确保善款、善物落到实处,基金会身体力行,对每个项目都保证亲临实地考察、回访。基金会确确实实把资助人捐助的资金、物资用到了最需要资助的孩子身上,让每一分钱都落到了实处,没有辜负资助人和爱心人士的信任”。

  从基金会的审计报告中了解到,截止到2010年底,基金会六年来的管理费用累计支出只有36.21万元,仅占总支出的2.62%,远远低于10%的上限规定。在民政部统一举办的公益基金会评级工作中,北京美疆助学基金会被评为4A级。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事局还授予基金会理事长王小梅女士“北京市社团系统先进个人”的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青海省党委书记强卫,甘肃省党委书记陆浩等先后为基金会题词,对基金会资助开展教育扶贫、维护民族团结的爱心义举进行肯定和勉励。

  王小梅理事长介绍,她原来是保险公司的一位普通职工,退休后,本来日子应该过的悠闲自得。然而,2004年一次新疆之行,却打破了她原本安享晚年的计划。“当时也是偶然机会。跟朋友一起去新疆,来到了祖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柯尔克孜自治州,当时妇联的同志介绍,这里的自然环境很恶劣,年人均收入仅700元,孩子读不起书,尤其是女童更不被重视。于是我们四位朋友很同情,就表达了愿意资助失学女童的愿望。记得当时总共有10个孩子,每人资助了两个后,剩下两个孩子没有人资助,我不忍心退回去,于是就资助了四个孩子。”王小梅回忆当时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当初他们只是一种纯粹想帮助一下那些处在贫困之中的孩子。后来才知道,这些少数民族的孩子还不会说汉语,根本无法沟通。回到北京后,王小梅女士和周围的爱心朋友们商量,决定发起设立一个助学基金会,能够长期、持续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孩子做些事情。2005年9月,一个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为主管单位的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经民政部门批准注册成立。

  六年来,基金会走过的道路充满酸甜苦辣,他们从帮助贫困孩子读书做起,逐步意识到自己更承担了社会的责任,“我们资助这些孩子,不仅使他们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增长了知识,熟练掌握普通话。还通过亲情资助、家访和每年的联谊活动,更使他们明白中国是个多民族的统一国家,各族人民都是一家人,我们肩负了促进民族团结的重任,也是在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王小梅说。

  “爱心不分大小,我们少买一件衣服、少吃一桌饭,就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个家庭的命运。作为一个民间、爱心、自愿的团体,是爱心、善良把我们聚集在了一起,基金会就是要发挥一个桥梁、纽带的作用,唤起大家共同参与到慈善事业中”,王小梅理事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希望美疆的慈善爱心事业“像新疆的胡杨林一样,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永远基业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