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慈善榜核实受捐人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昨日,记者从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获悉,2011中国慈善排行榜将于4月26日公布。但中慈榜办公室专业调查团表示,在对11笔过亿元的大额捐赠核查中,有7笔得到落实,4笔的捐款方和受捐方“消失”。

  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外社会各界向中国慈善事业捐赠总价值预计达到约700亿元,其中仅单笔过亿的资金和证券捐赠就有43笔128亿元。从捐赠数字来看,目前账面上捐赠接近或超过10亿元的就有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

  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目前,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对2010年企业大额捐赠的调查已经开始。从即日起,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将定期公布所调查企业捐赠款项的情况。

  中慈榜第一次调查的11笔过亿元的企业大额捐赠中,已确认到账的有7家,其中包括以分期到账方式至今尚无全额到账的2家,另外还有4笔捐赠尚无回应。

  昨日,中慈榜办公室表示,调查一笔善款的到账及使用情况是一项较为繁复的工作,需要捐赠方、受赠方及第三机构的有效配合。一些民企、国企及基金会因为有严格的流程,致使调查进展遇到阻力。

  同时,“消失的”捐款方和受捐方成为调查的最大障碍,经常遇到“查无此号”或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比如2010年8月7日,企业家王建忠捐赠5亿元支持大同古城建设。中慈榜工作人员通过大同政府公关部门电话了解,对方表示不清楚此事,可以找秘书科长,而秘书科长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国慈善榜评选】

  据中慈榜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评选标准包括了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四个阶段,将综合专家顾问团和社会各界评审团的意见,评选出2011年度十大慈善家、年度十大慈善企业、年度慈善明星、特别贡献等荣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