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获捐一千六百万 支持非遗校园传承
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 提升中小学非遗传承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专项基金捐赠签字仪式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启动仪式3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艺谷文化产业集团等6家知名企业向基金会捐赠的一千六百万元,将全部用于专项公益项目和社会文化活动。基金会秘书长姜昆表示,基金会今年将启动一系列公益计划。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在会上呼吁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加入专项基金,关注中国的文化艺术公益事业。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廖奔,原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顾问吴雁泽,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中国舞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冯双白、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以及梅保玖、田青、徐庆平、陈爱莲、李松、米南阳等文化部、教育部相关部门、学术团体的领导和部分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出席了捐赠仪式。

  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艺谷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文房四宝发展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舞蹈艺术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五老基金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吴震启艺术基金6个专项基金设立后,艺谷文化产业集团、合肥安美集团、茅台礼品集团、邯郸新世纪商业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九华国际文化传播公司、北京中广艺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6家知名企业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捐赠一千六百万元,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这批专项基金公益项目和社会文化活动。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表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发展史上更具有挑战的一年。党中央把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要求我们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设定新的战略发展目标,工作要有新举措,新思路,要在促进文化艺术公益事业进步,搭建文化艺术公益平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当天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设立的6个专项基金和接受的企业捐赠表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公益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参与,公信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具备了更加有利的发展条件。我们要呼吁全社会更多的企业和人士关注中国的文化艺术公益事业,加入我们的行动,培育共同的理念,以文化艺术所特有的丰富形式和感染力推动社会和谐,承担起历史赋予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使命,支持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改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生态、提高青少年文化艺术素质等方面的文化公益行动。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对说,文化艺术对构建和谐社会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用巨大,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今年将启动一系列公益计划,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在充裕资金的支持下得以传承;一批艺术家将改善创作条件和展示空间从而能为更多的公众服务,促进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通过艺术教育感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今天设立的6个基金只是个开始,我们要通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探索恢复文化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姜昆表示,“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都会坚持走‘以责任树品牌’的道路,我们的目标是做符合国内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文化艺术公益理念倡导者。有更多的公众认同我们的文化艺术公益理念,艺术对社会的回报就能最大化。这项工作是长期的,因此我们不仅希望打造一流的专业团队,更希望长期取信于合作伙伴,最终跻身中国最受尊敬的优秀基金会之列。”

  在会上同时宣布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受到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关注。在青少年群体中积极开展非遗传承教育工作,充分展示非遗的深刻内涵和重要价值,对于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主义热忱有着重大的作用。这个课题即是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程。将为全国中小学深入持久科学地开展非遗传承教育提供新方法、途径,进而提高非遗校园传承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当天设立的“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遗校园传承基金”除重点资助这一研究课题外,还将资助其他教育公益活动,并在全社会开展非遗产传承公益活动,表彰和奖励富有创造性的研究中国非遗艺术家、教师和学生,加强国内外各界联系与合作,还将举办丰富多样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据悉,“星光盛典—中国教育慈善星光大会”和以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中国·维也纳金色大厅青少年文艺晚会”已列入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遗校园传承基金”今年的资助项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艺谷基金还将为江苏省江阴市打造成为高端文化艺术产业聚集地奠定第一块基石;“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园”和“第一届国际文房四宝文化论坛” 也被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文房四宝发展基金列入资助之列;“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名家精品书画展”将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五老基金今年资助的重点文化公益项目。

  背景资料: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以广泛争取海内外热爱和关心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团体和个人的支持与赞助,组织、资助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活动,培养优秀文艺人才,开展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活动,促进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宗旨。

  18年来,在历届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搭建开放公益平台、推进文化公益事业发展为己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致力于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创新文化公益机制与实现方式,累积实施了100多项文化公益项目,数十个艺术院团和剧目、精品艺术工程、大型艺术展览和艺术家得到资助,近万名贫困地区有艺术天赋的少年儿童受到了艺术培训得以全面发展。

  现任理事长胡振民,常务副理事长廖奔,秘书长姜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