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在非洲建学校 希望工程迈向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3所小学欲落户坦桑尼亚和肯尼亚 建立资助模式是最大挑战

  ■ 本报记者 杜志莹

  从2006年开始,希望工程就开始了走出国门的尝试,只不过这一次迈出了更为踏实的脚步。在希望工程21岁的时候迈出国门,是因为到时候了,不管从内因还是外因来看,希望工程成功转型升级,告别悲情,将视野和触角投向了世界。

  今年3月,希望工程迈出了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将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援建13所学校。
  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秘书长涂猛的话说,“希望工程这一步走的好远。”
  其实从2006年开始,希望工程就开始了走出国门的尝试,只不过这一次迈出了更为踏实的脚步。在希望工程21岁的时候迈出国门,是因为到时候了,不管从内因还是外因来看,希望工程成功转型升级,告别悲情,将视野和触角投向了世界。
  然而,这毕竟是跨出的第一步,在国外如何设计项目、如何建设学校、如何形成资助模式,这一切尚处于探索的阶段。
国际化“蓄谋”已久
  这次去非洲建希望小学,并不是青基会的首次“出国”,在此之前,就已经吹响了走出国门的序曲。

  3月6日至19日,涂猛带着他的团队走进了非洲的三个国家:坦桑尼亚、肯尼亚和马拉维。此次前行,是继2月份青基会团队非洲探路之后的落地之旅。
  不久之前,天九儒商集团、银赛控股集团和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全球未来领袖俱乐部秘书长卢星宇找到青基会,捐赠1600万元,希望青基会能去非洲建希望小学。“这笔捐赠是定向捐赠,在非洲援建希望小学,如果是捐赠给希望工程的指向为国内的善款,我是一分钱都不敢动的。”涂猛特意解释,因为之前有很多人质疑青基会是不是拿了捐赠人的钱去非洲建学校去了。
  这次去非洲建希望小学,并不是青基会的首次“出国”,在此之前,就已经吹响了走出国门的序曲。
  2006年的时候,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就找到涂猛,商谈有没有可能把希望小学建到国外去,当时TCL已经发展到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在越南的河内有自己的工厂。因此,李东生希望青基会能在河内建希望小学,以便回馈当地的社区。但由于一些其他因素,河内方面表示时机尚不成熟,最后项目没有成功落地。“如果当时没有外围因素的影响,可能当时就在河内建成希望小学了。”涂猛说。
  尽管在河内没有商谈成功,但是2007年,与广西交界的越南的一个省找到青基会,希望青基会去他们那里做公益项目。当时青基会正在做希望工程快乐体育项目,就给这个省的小学援建了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
  到了2009年,希望工程开始了走出国门的尝试,希望工程牵手马来西亚,中国的小学和马来西亚的华文学校结对子,并援建了四个希望工程图书室。2010年,青基会还将马来西亚的孩子接到中国来欢度世博会。
  “这一次走进非洲,是踏踏实实地迈出了希望工程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涂猛说。目前,天九儒商集团与青基会签署了1亿元的捐赠协议,分10年捐赠完毕。今年已经到账的捐赠善款是1600万元,其中,天九儒商集团捐赠1000万元,银赛控股集团捐赠500万元,还有一个企业家的孩子捐了100万元的压岁钱。
  这些资金将资助非洲的13所小学,其中坦桑尼亚有3所小学,资助款为600万元人民币,肯尼亚有10所小学,资助款为1000万元人民币,将全部投放在这两个国家的农村学校。
援助模式尚在摸索之中 
  涂猛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非洲希望小学的房子怎么盖。在非洲的时候,涂猛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谁来帮你建房子?”涂猛忧虑重重,笑不出来。

  在非洲,青基会人生地不熟,而做公益项目最要紧的是把资源传送的体系建立起来。“这些在理论上是有思路的,比如和当地政府合作、和使馆合作、和当地NGO合作。”涂猛说。
  目前,青基会可能需要借助这三种力量,但更多是借助青基会自己的力量。“我们正在招兵买马,同时叮嘱非洲的留学生监督,我们要在非洲有据点才行。”
  其实,涂猛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非洲希望小学的房子怎么盖。在非洲的时候,涂猛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谁来帮你建房子?”涂猛忧虑重重,笑不出来。
  在坦桑尼亚,涂猛找了一家中资公司,这家中资公司经过政府招投标选中,曾建过中国政府在坦桑尼亚的援建项目。
  “他们愿意把工钱捐出来。”涂猛非常高兴,公益项目最讲究品质与价格比,每一分钱用出效益,这是青基会追求的目标。如此一来,由谁在坦桑尼亚援建小学的问题就解决了,坦桑尼亚滨海省巴加莫约县的摩唆嘎小学将于4月底开工建设,年内交付使用。
  但在肯尼亚,仍需要在三种方案中进行选择比较,择优而录。
  在肯尼亚当地有中资公司,涂猛了解之后发现,从原材料、施工设计等一条龙做下来,中资公司建学校的成本非常高。涂猛在肯尼亚看了一所学校,这所学校是八年一贯制的,校舍分新旧两部分,新校舍是中国政府援建的,九间教室加厕所、厨房、电脑教室等,另一部门是原校舍。新教室约70平方米,老教室约54平方米。
  涂猛开始算这个学校的账,刨除多余的面积,中资公司每平方米的造价是当地公司造价的5倍以上,这个比较吓了涂猛一跳。原来,中资公司的建材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在肯尼亚,当地水泥的价格每吨275美金,而中国是每吨275元人民币,肯尼亚的建材价格高出中国的三倍。
  唯一欣慰的是,中国公司建造的房屋质量是货真价实的。“肯尼亚当地的砖头,用手指一捏就碎了,屋顶是一层薄薄的铁皮。”
  如果让中国公司承建希望小学,造价高、质量好、进度能控制。如果依靠当地力量建,造价低、进度和质量的无法控制。目前,涂猛还没有找到好答案。
  涂猛认为,还一个好的办法是在当地聘用、培训项目官员,让这些官员盯项目进度,然后按照进度分四次拨款,阶段性的报账。英国政府正在肯尼亚援建一所学校,25万美金,建8间教室,4间教师宿舍,2间办公室加60平方米的厕所。涂猛经测算,大概是1350元人民币每平方米的造价,和国内相当。目前青基会已委托中国使馆联系英国使馆了解他们的监控办法。
  “在肯尼亚援建10所学校,我希望有严格的报账制度,先建学校,再给钱。”如此一来,当地承建方需要在银行贷款。但这种方式肯尼亚方面没有碰到过,感觉很为难,但并没有否定,“我们可能需要做一些让步,采用英国的方式,阶段性报账,能控制进度和质量。”涂猛说。
  还有一种方式,是在国内采购,然后直接运到非洲援建的方式。“好的彩钢可以使用五十年以上,大概每平方米1000多元,我们打算这个周末去看货。”涂猛说,如果用这种方式援建,一个学校最慢15天就能盖成。
  “在坦桑尼亚建学校的模式不可能成为一种普遍的模式,这个做不到。”因此,在肯尼亚要探索另外的路。
内外因促希望工程升级
  希望工程走进非洲的动力来自两种力量,一种是中国公益事业正面临升级转型,从救助转向资助发展,另一种是来自希望工程的内部力量。

  很多人质疑:希望工程为什么要走进非洲?
  在涂猛看来,希望工程走进非洲存在一个大的前提、两种力量。
  涂猛说,社会公益事业存在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贫富差距,差不多的富裕和同样的贫困是没有公益的。公益事业有不同的层级,程度最高的是救助,其次是资助,最后一个层级是发展。贫富差距的范围程度不同,社会公益事业的层级也不太一样。
  在任何一个国家,随着政府、市场、社会的共同作用,在贫富差距出现变化的时候,NGO作为公益事业的提供者,当它的工作从救助向资助、发展转变的时候,就会有一个现象,即NGO会将它的视野和触角从本国投向世界。“如果这个差距很大,如果有其他因素干扰,这个时候NGO主要的关注投放在本国。”这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大的历程,这是一种外部的力量。
  第二种力量来自于内部,来自于青基会的使命驱使,来自于希望工程升级的走向。
  “希望工程的使命同样适合非洲。”涂猛说,希望工程的使命是“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这次希望工程走进非洲,就是给非洲农民的孩子盖学校。
  在国内,“两免一补”的教育政策实行后,已基本解决因贫失学问题。当失学现象大为减少之后,希望工程正在谋求升级,其升级的主要的含义就是希望工程的资助重心从教育的起点公平转移到教育过程公平。
  “当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城市和农村差异非常大。很多农村小学五门基础课开不起来、缺老师、缺设备,资源配置很不公平。”涂猛说。
  在这种背景条件下,青基会明确提出希望工程告别悲情,告别大规模的救助,推出了系列的快乐的产品,如快乐体育、快乐音乐、快乐电影,还在设计好几个子产品,都是围绕配置社会资源协助政府推动农村教育过程公平。
  当前,整个中国的社会公益事业进入一个救助的攻关阶段,涂猛说,“这个时候我们要为公益事业提升到资助层级、提升的发展阶段做准备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有人先走一步做探索。希望工程在内外因动力下,承载着一种使命,必须迈出第一步,走出国门,走进非洲。”

  ■对话

  《公益时报》:希望工程走出国门,今后的资助服务的重点地区是哪里?
  涂猛:今后希望工程的资助服务重点还是在中国。在此基础上,希望工程要走出国门,实施国际化战略,首先在非洲欠发达地区实施资助服务,为改善当地的办学条件提供一点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要动员社会力量,加大资助力度和规模,在非洲把希望工程做起来,把品牌做起来。希望工程走进非洲要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不附带任何条件,持续、实在、友好。
  走进非洲是希望工程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目前已开始为非洲的希望小学项目募款。
  《公益时报》:非洲的希望小学建成后是什么样?
  涂猛:我们借鉴了中国的经验,在非洲帮助现有的农村小学改扩建,完善它的功能,满足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然后根据需求配备其他设施。在非洲援建一所小学我们定的标准是150万元人民币。
  《公益时报》:国内NGO走出国门会否是个趋势?
  涂猛:刚开始的时候需要有一些前行者去探索,国内NGO大规模地走出国门目前还不可能,只有一些先行者取得经验后,有一个资助的模式出来让大家借鉴,才有可能发展更多的NGO走出去。目前在国外做项目最大的挑战是资助模式的建立,这虽然不是不可逾越的,但是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