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善是社会中所有人的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台湾洪涝、日本大地震与海啸及引发的核泄露当这些猝不及防的灾难发生时,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迫切地需要一种救助力量:慈善。

  在中国,慈善是最悠久的社会传统之一,但作为一项社会制度来有意识地进行培育、发展,却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事。尤其是近10年来,中国慈善机构迅速发展,影响力逐步扩大,慈善文化逐步渗透人心。

  频发的灾难见证了中国的慈善力量,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慈善事业当中。从巴比慈善晚宴,到壹基金找到新起点;从政府出资购买公益服务,到将建设公民社会写进地方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从中国扶贫基金的“全民公益”活动,到全国“两会”的慈善议题,公众对慈善的认知,已经从一般的行善、捐助,到组织建立、制度完善、可持续发展的层面。

  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慈善并肩而行,但是,与国际社会相比,我们的慈善事业仍处于初级阶段。有数据表明,2003年美国慈善机构所掌控的款项占全年GDP的9%,而我国只占0.1%。我国的慈善机构大多仍在政府羽翼下,还没有形成一种独立、透明、高效的社会力量。

  在我国,大多数慈善机构由政府管理。这些慈善机构起步快,但是,也抑制了慈善事业的发展冲动。事实证明,在历次巨大灾难中,反应最快速的往往是民间机构,正是这些机构和政府救援组织形成合力,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因此,在全国“两会”上,有许多代表委员呼吁通过立法来促进民间非盈利慈善机构的发展,使之更有效、更好地服务社会。

  相较于捐赠额,慈善机构的公开和透明也更需要提升。曾经有网络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网民接受现场发放的捐赠方式,原因是可以看到善款是否真正送到了困难人群手中。人们对慈善机构的不信任情绪将影响到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慈善机构和慈善协会的健全与完善,是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现有公募基金会900多家、非公募基金会千余家,如果他们得不到企业和民众的信任,不能做大做强,又谈何发展慈善事业?

  慈善文化不是均贫富,更不是杀富济贫。慈善是爱的主动给予,是借由金钱和其他服务来提升人类社会的福祉,而不只是某一个贫困人群的福祉。因此,慈善不只是富人的事,而是社会中所有人的事。它体现的是公平互助的文化,是互相帮助、共同分享,无论贫富,每个人都有帮助别人的权利和义务。

  现代慈善制度的建立,是所有公民参与的结果,因为慈善追求的是每个人的尊严与幸福,是平等与包容。让我们每个人都投入到这种爱的对话中去,迎接慈善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