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将机关事业单位超时加班纳入劳动监察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既让马儿加鞭跑,又让马儿不吃草。”这个俗语已成为部分劳动者的真实写照。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今年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将覆盖到城区各个社区,“超时加班、拖欠工资”等将成监察重点。此外,目前除企业外,机关事业单位也被纳入到劳动监察执法范围之内。

  违法案件欠薪占大半

  昨天,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处处长吴安泰介绍,去年,北京拖欠工资案件未有根本性好转,查处的各类劳动违法案件14361件,拖欠工资违法案件占一半以上。在建筑领域引发的农民工群体性讨薪事件占到群体性讨薪事件总量的90%以上,中小企业出现的劳动违法案件占90%以上。

  今年开始实施《社会保险法》,预计未来几年,中小企业劳资纠纷矛盾仍将进一步凸显。

  市人社局表示,劳动部门去年共为4.83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1.76亿元;责令有关用人单位与1.25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责令1222户用人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以及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0.19亿元。

  吴安泰表示,原先,劳动监察机构的执法对象范围主要是在企业工作的劳动者。随着原人事局和劳动保障局合并,劳动监察机构的执法范围扩大,机关事业单位也被纳入在内。这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的合同制劳动者如遇到拖欠工资、超时加班等问题,也可向劳动监察机构举报。“目前已有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向我们反映单位用工方面的问题。”

  欠薪加班今年重点监察

  今年,北京劳动监察机构将继续重点监察六方面问题,包括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劳动者工资、不给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安排劳动者超时加班、劳务派遣公司管理混乱、人力资源市场非法职业中介活动等。

  去年,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已经大范围试点推行。

  吴安泰表示,今年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城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依据用人单位的数量和监管难度,按地域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一网格配备一定数量的监察工作人员,实时掌握网格内各企业的用工行为。

  按照要求,城区的“网格”年内将铺展至每个社区,覆盖每一家用人单位;郊区县则率先在乡镇开发区等企业分布集中的区域划分“网格”,再逐步实行全覆盖。

  ■ 相关新闻

  六企业违法被法院强执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报了六家企业的重大违法行为。目前,六家企业均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据了解,这些企业违法情节都比较严重,经劳动举报、劳动部门责令改正后,仍未按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