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拥堵情况缓解8%-10% 重点打通中心区微循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节目时表示,从7月份开始,所有到6个月有效期限而没有使用的小客车购车指标,将视为作废,并自动转为下个月的摇号指标。 治堵措施已经出台近百日,刘小明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市交通拥堵指数基本改善了8%至10%。今年,交通部门以城市中心区的微循环系统建设为重点,预计投资45亿在城六区建设40多个微循环项目。

  到期指标叠加到下个月

  刘小明表示,对小客车实行调控,是为了控制小客车数量的增长速度。摇号政策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制定相关办法,并设置摇号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需要根据各方意见,不断进行完善。

  对于全家多人中签后仅买一辆车,导致购车指标浪费的问题,刘小明表示,按规定小客车指标具备6个月的有效期限。如果中签者占着指标,过了6个月还没有买车,该指标将被视为作废,并自动滚入下个月的摇号池中,再次向公众分配。也就是说,今年前6个月每月有1.76万个个人指标,从7月份起,每个月的个人购车指标肯定高于1.76万个。

  同时,市交通委也正在抓紧研究放弃指标的办法,如果中签家庭主动提出书面材料,认同放弃多余指标,在获得交通部门认可后,这些指标将自然转为下个月的摇号指标。

  ■背景新闻:市民质疑"占坑"严重

  从今年1月份开始,本市执行小客车指标摇号制度,每个月产生1.76万个个人指标。在摇号过程中"占坑"现象较为严重,出现了全家多人参与摇号,只为摇中一个指标的情况。

  由于每轮申请摇号未中签的编码自动转入下一轮摇号,因此随着摇号的基数增多,中签概率也随之降低。在3月26日举行的第三轮摇号工作中,中签率已接近23比1,与上一轮摇号的16.6比1相比,竞争愈显激烈。

  有市民提出,目前政策没有对摇号中签6个月内不买车的行为采取惩罚措施,导致没有刚性需求的人也参与摇号,从而导致摇号中签率持续走低。因此,市民建议设置购车指标撤销程序,重新分配过期作废的指标,并对"占坑"的申请者采取严厉惩罚措施。

拥堵指数下降8%至10%

  刘小明表示,去年年底28条治堵措施出台后,本市交通拥堵状况有所改善。这28条措施包括科学规划以及建、管、限等内容,例如去年年底开通5条地铁新线,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高峰时段外地牌照车辆限行,加上对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实施连续处罚措施,以及期间对公交地铁的服务改进措施。

  实施治堵措施后,目前整体交通运行情况比较稳定。跟去年同期相比,本市交通拥堵指数基本下降了8%至10%。此外,去年5条地铁新线开通后,京开路拥堵状况明显改善,同期交通流量每天减少12%至13%,整体车辆行驶速度改善了20%至25%。

  ■名词解释:交通拥堵指数

  根据道路通行情况,本市设置了交通拥堵指数。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缓堵新政实施前,本市的拥堵指数以8起评。去年9月17日,拥堵指数瞬间攀升至9.68。新政实施后,市交通委曾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交通拥堵指数,显示本市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从去年的8.32(重度拥堵)以上下降为6(中度拥堵)。

  45亿打通城区微循环

  刘小明介绍,中心城区快速路、主干路路网已完成约85%的建设规模,下一步将加快城市路网完善,扩展交通承载能力。

  今年,交通部门以城市中心区的微循环系统建设为重点,预计投资45亿,由市区两级分工负责,在城六区建设40多个微循环项目,包括北京西站南广场道路的施工、杜家坎4.5公里的改造,以及京梁路的建设。从国家、北京和各区来看,总计将投入750个亿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发展。

  目前,城六区都已成立交通委,并赋予相应职责,在打通区域微循环、提升区域公共交通服务,规范区域停车秩序,推动区域文明交通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京通快速设公交专用道

  刘小明表示,目前社区通勤快车出行,还缺少公交专用道的路权支持。只有速度快了、准时了,同时保证舒适性,才能吸引车主放弃私家车出行,改乘公交进入中心区。

  为了让社区通勤快车快速出行,交通部门将在京通快速路试点施划公交专用道,主要供社区通勤快车使用。专用道将在高峰时段使用,共开设两条,分别施划在早高峰进城方向以及晚高峰出城方向。

  同时,其他既有公交线路只要中途不停靠,也可使用这些公交专用道。此外,一些大容量的单位班车,经备案后也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以保证节约使用道路资源。

  目前该项工作尚在研讨中,计划4月中旬使用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