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窦玉沛谈“十二五”对困难群体的制度性安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他们更幸福,是感情所系,也是责任所在——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谈“十二五”对困难群体的制度性安排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卫敏丽)老年人、孤儿、残疾人……这是社会上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他们的幸福指数,党和国家非常关心,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逐步拓展社会福利的保障范围,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逐步提高国民福利水平。

  在这一宏伟蓝图规划下,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的生活将获得哪些制度性安排?各项权利能否得到应有保障?慈善事业如何造福于困难群体?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

  人人享有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

  (发展现状)目前,我国有1.7亿老年人。随着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缺失,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迫在眉睫。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中国特色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惠及范围逐步由“三无”和“五保”老人拓展到所有有需要的老年人。同时,养老服务体系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存在问题)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存在总量不足,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投入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对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事业优惠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五年展望)窦玉沛表示,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感情所系,也是责任所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养老服务”。

  在服务对象上,将面向所有老年人提供服务,政府重点保障“三无”、“五保”及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养老困难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在服务项目上,将着眼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康复、长期护理、精神慰藉、安全援助等多样化服务。

  在服务方式上,将通过政府支持或购买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对无法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由养老机构提供专业化集中照料。

  在服务设施上,既盘活存量,发挥现有机构和设施作用,更以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增量,注重整合社会闲置资源。

  在服务保障上,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建设、统筹规划、资金投入、监督管理等方面职责,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在服务布局上,要坚持城乡统筹,在加快推进城镇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实现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协调、整体推进。

  在服务队伍上,要走专业化、职业化和志愿者相结合的道路,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中国青少年春节文艺晚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