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玉树新映像 央视记者探访当地最大板房小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视频]玉树新映像 央视记者探访当地最大板房小学

  “新玉树,新校园,新梦想”――这是记者去年采访过的玉树州红旗小学悬挂在板房教室外的一幅标语。

  “路过红旗小学就画下它”,在建的新校园已成为学生们的美丽梦想。而饱受迁徙之苦的老师们,也企盼着早日回到簇新的校园,站在新讲台上课。

  今天,记者在该校采访时了解到,红旗小学师生们梦想成真的那一时刻就要到来――负责施工的中建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8月30日前,全新的红旗小学将交付使用。

  教工们饱尝搬迁之苦

  记者打听到,红旗小学已搬出民主路原址,迁往结古镇新寨村德卓滩的板房群中。于是,今天上午,记者与藏族群众拼车赶到那里。昔日一片河滩庄稼地的德卓滩上,扎满了蔚蓝色的帐篷,其间还分布着一个用板房拼起的院落,这就是学校。路旁,“玉树州红旗小学”的大字很醒目。

  学校政教处副主任权玉倩告诉记者,去年地震发生时,教学楼只是出现了裂缝,并没有发生倒塌,因而学校零伤亡。从此,教职员工们就饱尝搬迁之苦。“我们先将教学设备从楼内搬到操场上。去年7月,又搬到位于当代路的州民族中学。10月中旬,又搬迁至德卓滩板房中。”

  目前,全校1300多名师生在此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现在学校最大的苦恼就是,缺少供师生们饮用干净水的设备。”权玉倩不无苦恼。

  德卓滩板房教师的苦闷

  红旗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包金贵告诉记者,“一场地震,不但让我和老婆相隔千里,也将生子计划推迟了两三年。”包老师和妻子朱兰萍于2009年初结婚,原计划在2010年要小孩,但去年4月的地震将这一切打乱。妻子从教的玉树州民族中学,地震后也迁往四川都江堰市。

  包老师说,从去年6月至今,两人就过着分居的生活,只是去年寒假在西宁生活了一个月。分开的日子里,他只能通过电话、网络聊天来解相思之苦。分居生活更让包老师的生子计划不得不推迟,“现在条件不允许啊!”

  “希望玉树所有学校都快点建好,这样妻子也能早点回到我身边。”包老师说,两个人在一起的生活还是好些,以前谁有时间就回家做饭等对方一起吃饭,但现在一个人只能快餐、泡面随便应付。

  孩子们盼新学校快点盖好

  “以前上学只要步行5分钟,现在从家里到学校有20多公里。”就读于红旗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刘长安爱好画画,每当经过在建的红旗小学时,她就在纸上画新学校,希望早日恢复自己5分钟就能到学校的生活。

  去年地震发生的当天早上,刘长安还没有到学校,在位于原红旗小学斜对面的家中。她家的房子因地震出现裂缝,全家人现住在离原红旗小学以西10来公里的赛马场帐篷内,而新学校却迁到往东10来公里的新寨板房内。

  上学距离变长了,刘长安每天早上不得不早起,每天由爸爸将她送到学校,中午有时候回家,有时候就在学校附近买泡面果腹,下午5时30分下课后再由爸爸接回家,堵车的话晚上7时30分才能到家吃饭。

  “我好怀念在过去的学校上学,每天都能多睡一个小时的觉。”刘长安说,“每次放学回家都会经过红旗小学,看到在建的学校一步步长高,路过时就画它,希望能快点盖好。”

  与刘长安有着共同感受的,还有高她一个年级的4班学生卓玛才勇。“我希望新建的校园更漂亮一点。”多才多艺的卓玛告诉记者,去年9月30日新校园封顶时,作为校文艺队成员,他和同学们还在现场献舞。

  “我会经常梦到自己呆过的老校园,但它因地震成了危楼,现在我特别想回到那里去,和同学们在新校园中快乐地学习,跳舞和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