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徐永光:暴力慈善是对慈善专业人士的一种羞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37岁时曾被任命为团中央组织部部长。他从团中央退下来后,创办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并动员社会力量捐助失学贫困儿童,也就是随后被评价为 “中国最具影响力社会公益品牌”的“希望工程”。

  昨日,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来到四川大学,为来自全省的221名厅、处级干部进行群团工作培训。对创建希望工程,曾有人评价他“放着团中央组织部长不当,却去当了手心朝上的 ‘高级乞丐’”。

  关于辞官做慈善 “做一点自己喜欢做的事”

  提起“希望工程”,很多人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那张能瞬间打动人心的“大眼睛”。昨日,徐永光一听记者提起“大眼睛女孩”,脸上的微笑顿显慈爱:“苏明娟啊,她现在已经在银行工作。”

  徐永光37岁时曾被任命为团中央组织部部长。1986年,他在广西待过两个月,“当地农村教育发展落后,失学问题非常严峻。”于是,他“不假思索”从团中央退下来,创办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并动员社会力量捐助失学贫困儿童,也就是随后被评价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社会公益品牌”的“希望工程”。那一年是1989年,他40岁。

  对这段经历,有人评价徐永光“放着团中央组织部长不当,却去当手心朝上的‘高级乞丐’”。提起那段经历,徐永光回忆说,有朋友劝他时用过“深恶痛绝”这样的词,他93岁的母亲到现在还说“你不做官啊,太不值。”

  忆及当时面临的种种反对,他昨日对记者说:“我就是喜欢做一点自己喜欢做的事。”

  关于富人慈善 期盼更多富人了解散财之道

  对广泛关注的富人捐助,徐永光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他说,中国富人像美国富人那样捐财产的条件还不成熟,社会舆论也不宜借此制造压力,以捐款多少来评论富人为富“有仁”抑或“不仁”。“当下中国富人首要的社会责任不在捐款多少。”他说,而首先在于做好给消费者提供合格的产品、保障员工的基本权益等基本社会责任。“期望中国慈善事业的制度环境尽快得到改善,也期盼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开始了解散财之道,变只会开捐赠支票为出资兴办慈善机构——非公募基金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公益慈善领域进行独立操作、专业管理。”

  针对部分人的“暴力慈善”,徐永光说:“高调慈善是可以的,你想高调就高调。问题是,以牺牲受助人的尊严来获得自己的满足,这就是一种暴力。”他说,在国外,这个问题上是被提高到道德问题的高度。他说,“暴力慈善”的做法,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是对专业人士的一种羞辱”。他说:“这些是做慈善的道德,你完全可以做更好的一种模式。”

  对话

  民间公益机构是“发动机”

  记者:四川在经历“5·12”地震后,“慈善体制改革与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是否体现了新的特点?

  徐永光:四川和其他地方比,有很多抗震救灾后总结出的经验。比如有已经初具规模的社会服务机构,对灾后社会重建,能起到很好作用。此外,灾难紧急救援的志愿服务体系也在四川形成,比如玉树地震、盈江地震,第一批救援的志愿者都来自四川。这些都是四川经历“5·12”后发展起来的。这些都是非常好的。

  记者:目前有很多民间机构也在从事公益的行为,你如何看待?

  徐永光:民间公益机构或基金会,是社会创新的发动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应该担当起培育这些社会组织的责任。

  声音

  在慈善资源的管理和配置上,应进行改革转型,逐步实现慈善资源由民间回到民间的正向流动。

——谈慈善资源改革

  阳光是最好的杀虫剂,社会监督是慈善组织的保护神。

——谈慈善监督

  要通过平等竞争,保证慈善资源向最有效率的机构流动,实行优胜劣汰,保持慈善行业机体的健康和活力。

——谈慈善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