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94岁老教师病榻上捐资助贫 曾做“飞虎队”翻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的“飞虎队”翻译、94岁的老教师邵子芬,在病榻上依然不忘出资,帮助贫困学生。昨日,在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昌区四美塘中学校长杨雄华拉着老先生的手说:“感谢您还记着学校的学生。”

  大学毕业后加入“飞虎队”

  邵子芬本是浙江余姚人,小时家贫,在一家外国人开办的学校免费学习,练就一口熟练的英语。初中毕业后,他通过当乡村老师等办法自学高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交通大学。

  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尾声,美国“飞虎队”进入中国帮助抗日。当时,因为需要沟通,急需一批翻译。还在上大学的邵子芬因为口语好被选中。几天后,他和大部队一起来到云南,开展抗日工作。

  时至今日,94岁的邵子芬一提到这段历史,仍掩饰不住激动。在记者面前,他比划着日本飞机飞来飞去的样子,反复提起“飞虎队”等词汇。

  67岁才退休回家

  抗战胜利后,邵子芬被分到铁道部做调度工作,半年后,他又被调到东北铁路工程学校做老师。在这里干了两年,他再次被调到汉口,在武汉市铁路运输学校工作,后被调到现在的汉口铁中。当时,大多数外语老师都是俄语老师,英语老师很少。邵子芬因为英语好,被专门抽调到英语培训班,做培训老师。几年后,邵子芬再次被调到武昌四美塘中学,一边培训英语老师,一边做普通英语老师,教学生们英语。1985年,时年67岁的邵子芬因身体原因申请退休。

  接下来的几十年里,邵子芬虽然离开了教师的岗位,但心里一直挂念着孩子们。他的女儿邵青介绍,父亲多次给自己高中、大学母校捐款。虽然平时过得简朴,但给教育捐款,他从来都很舍得。

  记者了解到,四美塘中学接到邵子芬的5000元捐款后,已经以此为基础成立了扶贫基金,并号召全校党员捐款加入该基金,以帮助校内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