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战争在利比亚孩子心中留阴影 拍照声被以为开枪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班加西4月12日电 “咔咔……”,“哇……”,听到拍照的声音,一些孩子以为有人向他们开枪,放声大哭,飞快地跑开。

  在利比亚班加西的一处难民收容所采访期间,记者经历了让人心酸的一幕。

  由于利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之间战火频发,当地百姓纷纷外逃避难。几经打听,记者来到班加西郊区的一个难民收容所,这里原本是一处废旧的厂房,如今收留了很多因战争而失去家园的逃难者。他们基本上都来自艾季达比耶、布雷加和米苏拉塔等战乱不断的地区。

  “听到枪声和炮声,我就害怕”,坐在厂房内的一块草地上,8岁的穆罕默德说。穆罕默德的家在艾季达比耶市,战争让他和家人四处流浪,居无定所。穆罕默德说,他和父母离家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街头流浪时,他们被好心人带到了这处收容所。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望着艾季达比耶的方向,穆罕默德说:“我害怕打仗,我想回家。”

  采访中,一些幼小可爱的脸庞进入我们的视野,同行的摄影记者立即“咔咔”拍了起来。没想到的是,这些孩子神情恐惧,哇哇大哭,到处躲避。

  穆斯塔法紧紧抱着2岁的儿子艾哈迈德,不停地安慰他:“没事,别怕。”穆斯塔法说,卡扎菲部队和反对派曾经在艾季达比耶激烈交战,他和孩子们当时就在那里的家中。每听到炮声,孩子们都吓得直哭,紧紧地扑进大人的怀里。

  看着不断抽泣的孩子,穆斯塔法难过地说,战争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了影响,他以为记者在开枪。“现在,艾哈迈德差不多每晚睡觉时都哭,他以前从不这样。”

  双手扶着门框,3岁的哈桑泪流满面,两眼紧盯记者手中的相机,他也被吓哭了。哈桑的妈妈萨里哈说,他们也是艾季达比耶的居民。那里发生武装冲突后,他们在不远的地方躲了起来,但仍能听到战斗机和枪炮的声音,孩子被吓坏了。

  她说:“受到刺激后,现在孩子一听到响声就特别害怕。他把你们的相机当成枪炮了。”萨里哈说,现在哈桑白天不敢走远,每天就在门口玩一会儿,一听见枪声就往屋里跑。

  在哈桑家门口,我们遇到了一个5岁左右的女孩。“你害怕枪声吗?”小女孩摇了摇头。当记者举起相机想记录下她可爱的脸庞时,小女孩突然惊慌地跑开,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

  看到孩子们恐惧的神情,我们把相机拿过去给孩子们看,称赞他们的照片很漂亮。但孩子们远远地站着,就是不敢看,在他们眼中,相机竟成了“武器”。这一切都是战争酿造的恶果。

  萨里哈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早日重返家园,和孩子们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交谈中,萨里哈的母亲紧张地向我们打听艾季达比耶当天的战况,得知那里的交战并不太激烈后,慈祥的老人高兴地笑了。